手机版
1 1 1

感悟读书 体会书香 滋养心灵 实现我的梦 幸福梦 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读书使人思维活跃,知识丰富;读书使人生活充实,精神愉快。感悟我的读书生活,体会书香,大多是缠绵不断的美好回忆,这些回忆会在不知不觉中滋养我的心灵,我的梦、教学梦、科研梦、幸福梦也在不间断的读书学习中实现。

记得儿时在乡下农村,大人忙于生计,很小便把我送进了村里的小学堂,在民办老师一笔一画耐心地教导下,我和同学们认真地写字、学拼音、查字典、数小棒、做算术。待到有点基础后,老师便提高了要求,让大伙儿注重背记课文进而教写作文了。那时的考试真是少之又少,一学期只组织期中、期末两次,全然没有紧张兮兮的感觉。每天能背个小书包和同龄人来往,一块儿做游戏、踢皮球、学唱歌,跳舞蹈,捉鱼打鸟……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读书还是让生活充满了阳光,充满了童真、自由、乐趣。

闲暇的时候,我会缠着父母给点钱到城里或买或租来几本图文并茂的小画书,和同学们交换着细看,惟觉那些故事引人入胜,场面惊心动魄……深感读课外书真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有时候,如弄到了一本大部头的小说,便废寝忘食地一睹为快。比如五年级时读过的《新儿女英雄传》、《虾球传》、《醒世恒言》,初中时读过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林海雪原》、《三国演义》等名著,至今印象深刻,受到的教益和启示真是不少。因为是精读,过段时间又复读,心里便会默记着许多“英雄人物”的故事,常常让人热血沸腾,灵魂震撼,在言行上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这样的书,联缀在字里行间的,都是精神之钙。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