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宁鼓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文晶建立恒盛梦想天地公益创投项目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张文晶建立恒盛梦想天地公益创投项目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

张文晶,1983年12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是鼓楼区(原下关区)招收的第一批大学生社工,7年来,她扎根社区,积极探索经济适用房小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让出了名的“难管社区”脱胎换骨,社区荣获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南京市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等;其本人亦荣获江苏省文明职工、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届南京市好青年、首届南京市最美社工、下关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功个人等称号,被推选为江苏省总工会代表、南京市党代表、鼓楼区政协委员。

立志基层、奉献社区,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2007年,大学刚毕业的她,怀揣一大摞各类荣誉(在校期间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荣获全国十运会优秀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学生会干部、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毅然拒绝了多家企业的招聘意向,选择了进社区工作。这在当时不为很多人所理解,小区里大爷大妈或多或少地曾怀疑过这个大学生书记的能力,因为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怎么可能会选择来社区工作?燕江路社区范围大、外来人口多,居民居住地分散,有不少老旧小区、棚户小区,为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她虚心向社区老同志求教,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街串户深入居民家中,帮助解决困难。酷暑她不放心年老体弱的老人,就冒着38°的高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下午怕打扰老人休息,就利用晚上下班时间走访,每到一户,居民看着被汗水淋湿了衣服的小书记,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一次走访中,她得知居民家门口的垃圾池坏了,恶臭扑鼻,为尽快解决问题,改善环境,她自己出钱修好了垃圾池,居民很感动,送来了感谢信。2008年在汶川地震赈灾募捐活动中,她带头捐出了1200元,这可是她一个月的工资。

2008年9月她被任命为恒盛嘉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街道团工委组织委员。2009年8月,恒盛嘉园社区党委成立,在公推直选社区党委书记的竞选中,她以高票当选恒盛嘉园社区党委书记。

创新思维、勇于进取,在社区大舞台上施展才华

当选书记后,她感受最多的是能否胜任工作的巨大压力。因为恒盛嘉园小区当时作为南京市主城区内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是出了名的“难管小区”,小区低保户多、两牢释放人员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居民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此外,由于原物业公司管理不善,小区曾一度陷入无人管理的混乱局面:脏乱差,环境恶劣,偷盗案件最高峰时一天发生十多起,群众意见很大,多次群访。面对困难,她变压力为动力,和同事、党员群众骨干一起,誓言要彻底改变小区的面貌。她提出了以党建带社建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社区党员、群众骨干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深化居民自治,努力将社区打造成“治安稳定”、“服务完善”、“民意畅通”、“健康成长”、“文化繁荣”、“共建共享”的“六型”和谐社区。针对经济适用房小区的特点构建了“一心两站三会”组织体系,即以党委为核心,以公共服务站、党员志愿服务站为平台,以业委会、志愿者协会、“两新”组织协会为抓手,共建共享和谐社区。根据党员的分布、爱好、特长建立了“9+特色”认岗定责制度,既先后建立了:绿地认养、车棚看管、民事调解、居家养老、义务联防、社区事务监督、文明宣讲等志愿岗位;家电维修、手工艺培训、法律咨询等特色岗位;党员通过认领岗位服务群众,逐步在社区形成人人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大力推行“五零工作法”,即:设立民情QQ群、开通民情热线、聘请民情联络员、开展民情走访、召开民情恳谈会,拓展居民利益诉求渠道,倾听群众心声,此工作法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30多件,实现了社情民意“零盲点”、群众诉求“零阻碍”、关爱解难“零缺失”、矛盾纠纷“零激化”、情感交融“零距离”,切实让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生活更加便利。“五零工作法”被省、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推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