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心爱民好法官和谐家庭幸福剂

南京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宁鼓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光焰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杨光焰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杨光焰,男,1963年10月出生,鼓楼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审判庭审判员。担任原下关区人民法院速裁小组负责人期间,他总结了一套民事简易案件审判模式,带领速裁小组以17.2天的平均审判周期,创造了法院速裁工作的奇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中国法制报、扬子晚报等新闻媒体专题报道。2009年荣立南京市法院系统三等功,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荣立江苏省法院系统二等功,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全省法院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用真情做矛盾家庭的润滑剂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民事审判的法官,杨光焰深知民事纠纷容易给当事人双方带来巨大的冲击与伤害,法官要用真情唤起当事人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情感,来缓和家庭矛盾。在处理抚养费案件中他常以父爱、母爱为基础,以真情为纽带,做各方的思想工作,减少对孩子的不利影响。在一起关于抚养费纠纷案件中,女儿随母亲生活,父亲再婚后又育有一子,女方要求增加抚养费,男方则以生活负担重为由不同意增加。他苦口婆心对双方进行说服教育,让男方意识到,女儿和儿子都是他的孩子,都需要父亲的关心和呵护,作为父亲,要与女儿多交流沟通,情感的付出比金钱的给予更重要。对于前一段婚姻,男方应该多给予女儿关爱以弥补对女儿父爱的缺失,而对于后一段婚姻,应该倍加珍惜,好好做一个称职的父亲和丈夫。同时,他也开导女方,即便不是夫妻了,但对方仍然是孩子的父亲,要用宽容的心境对待问题。通过他耐心的劝说,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

用真爱做破碎家庭的粘合剂

从事审判工作三十年来,杨光焰见到过太多支离破碎的家庭,他认为任何一个家庭都有可能出现裂痕,关键是要能找出引起裂痕的症结,对症下药。他时常在庭审中对离婚的当事人说这样一段话:家是个讲爱的地方,而不单纯是个讲理的地方,很多事非要争个你对他错,没有必要,包容、理解和信任才是化解家庭矛盾的最好方式。

多年前他曾办过一起离婚案件,双方刚结婚不久就闹离婚,每次开庭都是恶语相加,针尖对麦芒,双方家长也是各不相让。他通过细致的调查得知,小两口是大学同学,自由恋爱,可结婚后双方家长的矛盾导致小两口有了离婚的念头。他约见双方家长,从一个长辈对晚辈的希望的角度,层层剖析,让他们意识到尊重子女的选择才是给他们最好的祝福。在他的多番调解下,小两口和好如初。

对于双方感情确已破裂的婚姻,他的工作重点是动员被告同意离婚,以一种平和的方式解除婚姻关系,让他们懂得放弃也是一种爱。很多当事人在他的劝说下,从感情纠结中解脱出来,达成离婚协议,并重新追求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