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明星社区”的公仆

福建省厦门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素珍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接待群众

陈素珍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接待群众

陈素珍,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党委书记,1970年7月出生,2002年6月入党,大专学历。

十四年来,她按照“繁荣社区文化、完善社区服务、打造平安和谐社区”的思路,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挖掘社区资源,顺应居民需求,不断推陈出新,创新社会管理方法,推出了“五个一”工作法,即“一会”、“一卡”、“一比”、“一铃”、“一工程”。“一会”是社区事务听评会,实现决策民主化,居民成为管理社区事务的主人,实现自我监督;“一卡”是睦邻卡,实现在社区内找到志趣相投朋友的目标,实现自我管理;“一比”是和谐楼院评比,培养居民爱社区爱家园的情感,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实现自我教育;“一铃”是为空巢老人安装平安铃,发挥志愿者作用,引导自我服务;“一工程”是关爱工程,通过绿色网吧、心理咨询室、图书室、家长学校、科普基地等五个阵地的建设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百佳学习型社区等15项全国荣誉和省文明社区等100多个省市荣誉。她本人也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五一劳动奖章、市第七届拔尖人才等称号。习近平、李瑞环、赵乐际、孙春兰、于伟国等中央和省、市领导在赴金尚社区考察时都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居委会事务繁多,任务重大。陈素珍同志把这千头万绪的不起眼的工作,当成是实现自我价值的目标。

1.以身作则,兢兢业业。社区初建,居民对社区缺乏认同感,开展活动观望的多,参与的人少,志愿者更是寥寥无几,陈素珍同志亲力亲为,她处处注重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宣传计生政策时有她苦口婆心的解说;了解居民心声时有她真诚的倾听;访贫问苦的途中有她不停的脚步;策划社区活动里有她绞尽脑汁的思考,她处处以身作则,还第一个报名认养树木,建立了社区的播爱园;第一个与孤寡老人结对,发动志愿者为空巢老人安装了平安铃;设计了睦邻卡,让居民在社区内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辛勤的劳动换来丰硕的成果。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尊重,赢得了真诚,赢得了支持。如今居委会已形成一个团结、守纪、向上、勤奋、朝气蓬勃的整体。

2.敢于创新,锐意进取。陈素珍同志积极推进居民自治,创新性地开展了社区事务听评会工作。凡是社区的重大事务以及居民关心的问题均实行社区事务听评会制度,十余年来社区召开了二十三场社区事务听评会,共有1000多人直接参加了这个活动,征求了5000多人的意见,解决了公交车迁出社区、建设法制广场、小区停车管理等十几个管理难题。社区事务听评会被评为厦门市社区建设十佳创意。开展了以广场文化为主的居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居民烹饪大赛、社区家庭运动会等200余场活动,承办了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和第四届世界合唱节社区音乐会等活动;组建了南音社、开心养生俱乐部、时政理论学习班、诗社等十四支文体队伍,充实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陈素珍同志代表华东地区唯一的社区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现场会上发言,得到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的赞许;社区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国基层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学员论坛交流,得到同行们的认可;金尚社区“党务听评会”获厦门市首届党建十大品牌;金尚社区是厦门市唯一获得全国百佳学习型社区的社区;社区的各项工作创新经验在《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区杂志》、《福建支部生活》、厦门日报》等媒体上报道,创造了社区新业绩。

3.不断充电,提高素质。居委会的工作千头万绪,经常加班加点,百忙中她仍抽空参加厦门大学社会学系社区工作知识培训、会计学习、工会工作培训、法律知识学习等各种业务学习,均以优异的成绩取得合格证书;参加了厦门市社区建设论文比赛,获湖里区第二名;集美大学社会学系将金尚社区列为实习基地,她被请去为大学生上课。2009年她通过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2010年到深圳参加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举办的“全国社会工作师实践能力培养高级研修班”学习,并学以致用,尝试在社区开展专业化社工服务,组织了“美丽人生”、“我爱三角梅”等小组活动,“暖阳之家”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获得湖里区评比一等奖,承办了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组织了全国地市级领导干部社会工作研讨班的接待工作,充分展示了专业社工的风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