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党旗添彩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师七十九团羊场职工沙尔山别克·阿山(中)

新疆兵团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师七十九团羊场职工 沙尔山别克·阿山(中)

今年49岁的沙尔山别克·阿山,出生于1965年,1984年4月参加工作,2007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连续多次被评为师、团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荣获兵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他用自己的爱心扶危救困,他用自己坚定的信念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成为党员带头致富和帮助职工群众致富的先进典型。     

“没有团场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想起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沙尔山别克·阿山感慨万千。十几年前,他和其他少数民族职工一样,饲养几头牛和十多只羊,过着清贫的日子。虽然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尽快过上好日子,但是苦于没有发展资金。1994年,七十九团党委出台了融资租赁政策,羊场将原来公有的牛羊面向职工进行承包,每年只需向团场返还承包牲畜数量的40%。职工们有的观望,有的犹豫,而他却看到了发展机遇,抓住时机大胆承包了150只羊。

“当时承包150只羊,正常年份产羔率90%以上,一年可增加75只羊,随着滚动发展会越来越多,再加上当时养的是细毛羊,每只羊每年可产羊毛3公斤左右,每公斤羊毛15元,仅羊毛每年都可以收入6000元左右,有这样的好政策,我怎么能不富”,沙尔山别克·阿山细细的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当时和他一样搞承包的职工,由于管理不善,有的至今还是贫困户。许多人不明白他是怎么经营的,只有他自己明白这中间的酸甜苦辣。

“养殖要取得好的效益,必须要有办法,进行科学养殖”,沙尔山别克·阿山说。为提高饲养技术水平,高中文化的他,一方面向科普书刊学习,一方面向身边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并积极参加团里和羊场举办的畜牧业科学养殖和疫病防治培训班。先学习,后实践,边学边干,就这样,沙尔山别克·阿山逐渐掌握了羊药浴、驱虫以及疾病防护方面的养殖知识,知识面越来越宽,养殖技能越来越丰富,他自己的牛羊也管理的越来越好。2007年,团场试验推广萨福克羊胚胎移植,他第一个拿出5只羊来进行试验;目前,沙尔山别克已经拥有生产母羊230只,牛35头,马17匹,年收入15万元以上。

“希望大家和我一样早日过上好日子”。沙尔山别克·阿山富了,他没有忘记身边的少数民族贫困职工,更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不但在思想上帮助他们,在行动上更是率先垂范。

托尔德别克是七十九团羊场的一名职工。初中毕业后一直没有合适的职业,每天在家里给父母帮忙。成家后离开父母单过,生活一下子就没了着落。图尔番是羊场的一名老党员,由于家里孩子多妻子身体又不好,家里日子一直过的紧紧巴巴的。沙尔山别克·阿山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团场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首轮公开承诺中,沙尔山别克·阿山的承诺具体明了,“无偿给托尔德别克和图尔番家2户贫困职工每户提供30只生产母羊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自从认下了这两个穷亲戚,沙尔山别克·阿山隔三岔五会过去转转,而且每次过去都会给他们捎去清油、面粉等一类的生活用品和一些养殖方面的书籍,指导他们科学养殖。在沙尔山别克·阿山的帮助和指导下,现在托尔德别克和图尔番家羊圈除了沙尔山别克借给他们的30只羊外,还有30多只1-2岁龄的母羊娃和20多只刚产下的小羊羔。看着自家圈里活蹦乱跳的羔羊,托尔德别克和图尔番激动地说:“我们现在也有自己的羊群了,今后家里的日有指望了,多亏了沙尔山别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