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铮铮铁汉 身残志坚

广东省佛山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黎华均的个人照

黎华均的个人照

黎华均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他却是个硬汉子,他不屈不挠,从不向命运低头;黎华均是个能人,正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他全都做到了;黎华均是个好人,他无私奉献,时刻心系家乡的发展,竭力帮助病友自力更生。黎华均以满腔的热血和不懈的奋斗谱写出一曲身残志坚,无私奉献的赞歌!

四任村长,带领村民搞经济

高明区杨和镇石水村委会大田村座落在佛山第一峰--皂幕山山麓以北。绿树村边合,鸟雀欢啼鸣。村里一间间房屋排列整齐,家家门前绿树成荫,全部硬底化的村道干净整洁。村中的文化室里整齐地摆放着报纸、杂志和各种科技种养书籍,布置虽然简朴,但洋溢着浓厚的乡村文化气息。村中有40多户共180多人,村民的人均收入逐年递增,基本上都过上殷实的生活。大田村先后被高明区委区政府授予“文明村”和“生态文明村”光荣称号。

可谁能想象,八年前大田村民挣扎在贫困线上的痛苦情景?当时的景况就像村里坑坑洼洼的山路,脱贫致富的希望就在丛生的荆棘中艰难地穿行。就在这样重重的困境中,左下肢四级残疾的黎华均勇敢地挑起村民小组长的重担,苦干巧干,带领大田村民大搞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解决山区农作物灌溉的难题,他想方设法为村民修筑好农田水利设施,引导山坑水补给灌溉。他还带领村民集体开发了200多亩山地,合力投资8千多元,购买了4万棵杉树苗栽种在这片土地上。按现行价格计算,8至10年后,这批杉树苗成材后村集体将有3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由于黎华均热心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时时刻刻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深得广大村民的爱戴,因此,从1998年起,他连续四届担任大田村民小组长。

四处筹资,铺就山村水泥路

黎华均圆了大田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梦,而这个梦的实现缘于村口一段长3公里的水泥路的铺就。由于大田村位置偏远,村里路窄坡陡弯多,而且到处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别说汽车,就连手扶拖拉机都难以驶进,村里的农产品和山货很难外销,村民们的生活都非常贫困。多少年来,他们都盼望着能有一条像样的路直通村外,尽管只需3公里长的水泥路就能实现这个愿望,但那时候村里实在太穷,根本拿不出修路的钱。

2002年初的一天,村民小组开会,小组长黎华均说:“路通财通,我们村要脱贫,首先要解决农副产品的运输出口难题,为了带领大家奔康致富,我决定修路,初步核算大概要40多万元……”几乎所有的村民都以为自己的耳朵听错了,惊愕地张大了嘴。40多万元,对于当时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大田村可以说是一个不可企及的天文数字。黎华均向村民详细说明了修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解释说如果不修这条路,那么永远都无法改变大田村贫穷的局面。村民们看着他们的残疾村长,明白他用心良苦。尽管家家户户都积极集资筹款,但因为大田村底子薄、人口少,经费缺口实在太大。为了筹集修路资金,黎华均忙得像个陀螺,一会儿气喘吁吁地进城,一会儿忙忙碌碌钻进了附近的林场。面对重重的困难,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甚至还流过眼泪。“但再大的困难也不能让村民看出来,否则会动摇军心。”他说。为了筹款,他找镇政府领导争取支持,找有关部门申请补贴,甚至还跑到外面找外出打工的村民捐款。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