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代人的中国梦想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总工会 聂庆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题记:为实现亿万国人的共同梦想,为铺设繁华似锦的光辉前程,为铸就灿烂辉煌的中国明天,改革开放的引领者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执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迈步了36个春秋。回首这条特色之路,目睹硕果累累的今天,志在告慰先者,留今自信,并作为永久之念想……

  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末,一篇政论杰作《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团结一致向前看》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奠基,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航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此起步,中国的历史自此翻到了崭新的一页。

  伟哉中国,壮哉中国,改革开放让世界惊叹和折服:发展落后的中国竟蕴藏着如此巨大的潜力和能量,其人民之首创精神方今才算是真正入目,中华民族峻如山、势如海,以国之魂的象征屹立东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了起好步,走好路,并求得突破和进展,前进航向的引领充分体现着解放思想的政治勇气,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科学发展的求是态度,敢涉险滩的领导魄力。

  众所周知,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开放激发了中国发展的正能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发展的第一步是在农村。说起农村,我并不陌生,在我幼时,我的父亲经常带我回到老家,记得有一次,回家进村还没走多远,就见一村民手里提着一面铜锣,一边敲打一边吆喝:“我偷队里的玉米了”,在他的身后还跟着一帮雀跃蹦跳的孩子是又笑又闹的,我问父亲:“那人怎么了?”

  “他偷队里的东西了。”

  “他为什么偷队里的东西呢?”

  “家里没吃的了。”

  “没吃的就该去偷队里的东西吗,老师说过,要爱护集体的一草一木,要为集体做好事,他这人怎么这样啊?”

  父亲没有说话,缓了一阵子才慢慢地说:“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苦……”我见父亲神色严肃,知道他又有心事了,就没有再往下接着问。

  这位当年在八路军129师当后勤战士的父亲,是我的好父亲,也是我的好先生,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在他的床头放着几本历史书籍,他每看过一段内容后,就再给我讲述一遍。其中就有范仲淹少年苦读、忧国忧民的故事,我问父亲:“这人可真了不起,这人现在还活着吗?”

  “哎,早就死了,死多少年了,不过他说过的话你可要记住了,你看这句话说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那些年,我的父母亲经常面对的是神情木然的穷苦百姓。有一个村(大队)干部来我家坐着,父亲对他说:“自留地能不收就别收,工分都不高,有的村就没有收,灵活掌握一些。还有就是,谁家去赶个集、干个私活,或是买个小猪回家来养着,能不管就别去管,别出村就拦着,进村就挡着。”

  “雷书记开会讲了。”

  “你先别说雷书记讲了,就说你那个村,归你管,他手头儿上宽绰了,不比给你要救济粮强吗?”那人抽着父亲给他的烟,低着头一句话也没有说。

  时光流转到上世纪80年代,全国普遍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当地的农民脸上泛着喜悦,用他们的话说:“丰收了,大丰收,从来没打过这么多的粮食,家里打的粮食吃不完。”据史料记载:一项农村政策,解决了当时占全国人口80%的8亿农民的温饱问题。

  时光流转到21世纪,我回乡下去看望我的舅父,舅父当年在129师的一个团部当警卫员的,在一次战斗中负了伤,伤残后回家务农。舅父感慨地对我说:“哪朝哪代,哪有种地不让缴公粮的。”闻此言,感自衷,由当年令其哗众街市、自取其辱,到如今拿着补贴去种粮,这岂只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还是亘古未有的创立啊。父亲因病早逝了,如果他能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他又是怎样地欣慰,不过他知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切愿望都是能够实现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