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乘着梦想飞翔

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 杨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的梦想很简单,只要每天都有饭吃就好,在我的小小记忆里,那时的生活很苦,想吃上一顿香喷喷的米饭简直是一种奢侈,那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有,或者是有亲戚来的时候,所以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逢年过节和有亲戚来我家,那样的话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其实,梦总是很美,现实却很残酷,这是在我5岁的时候就明白的道理。在我的记忆里,家里面的生活一直都很不太平,每次过年父母都会吵架,然后不欢而散,我跟弟弟就躲在没有爸妈眼光的角落里哭,姐姐却得收拾家里的一切,虽然姐姐只比我大3岁,可是那时她却是我和弟弟的守护神,特别是父母吵架的时候。爸妈会吵架,因为干活累了,找一个发泄的窗口,小时候的生活,虽然爸妈常吵架,但睡一觉过后就会和好如初,因为毕竟是一家人。最让我体会深刻的是,我家有很多亲戚,爸爸有7兄妹,妈妈有6兄妹,加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许,别人还很羡慕我的家庭出身,因为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面肯定会生活得幸福,可是,我却在5岁的时候就明白了现实的残酷,知道了去恨一些人,学会了要让自己强大。我是家里排行第二的孩子,在别人的眼里我是一个幸运儿,在家里养尊处优,加上身体不好,爸妈都不要我去跟着干活,所以我就不用想任何事,也不用去做任何事,同龄人都会做的事我不会,同龄人玩的游戏我不懂,同龄人过得生活我没有体会。突然有一天,家里发生了变故,那时我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高高兴兴地放学回家,我看到妈妈在跟三妈(我爸爸的三嫂)吵架,而且吵得很厉害,爸爸坐在家里,一言不发,愁眉苦脸,我跟姐姐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能躲得远远的。弟弟在一边大声的哭,那年我5岁,姐姐8岁,弟弟3岁,就在那个日子里,家里的很多事都在改变,也就是那天后,我学会了恨人,恨我家的那些所谓的亲戚,恨那些我爸爸妈妈所谓的父母、兄弟和姐妹。妈妈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一个弱小的与世无争的人,从来都不喜欢跟别人争什么,可是就在那天,她却和别人吵架了,而且吵得很厉害,那场吵架持续了几年。这里面有太多的辛酸,父辈那一代的恩怨全部都压在了我们的身上,当时,好像每一个人都对我家不满,时不时的就来找麻烦,虽然那时我还小,但我却很恨他们,因为他们打扰了我家平静的生活,他们让我的父母生活得举步维艰,他们让我家的人生路充满坎坷。

  直到我上初中以后,三伯得了一场大病,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表示无能为力,最后只好回家等着死亡的时候,大伯来我家,对爸妈说,你三哥都这样了,你们还是去看看吧,不管以前发生过什么,总该有个结束的时候啊。爸妈没有答应大伯去看三伯,但还是答应说不在意以前的那些恩怨,毕竟我爸跟三伯是血浓于水的亲兄弟,最后,我提着一个西瓜去看三伯,但是没有看到他人,我就回来了,因为我还是恨他的,我恨他家的所有人,我去看他的原因是因为他是我爸的哥哥,看在爸爸的面子上,我才叫他一声三伯。以后的几年,我跟姐姐都在外地上学,后来姐姐因为家里贫穷的原因就一个人去外地打工挣钱送我读书,虽然当时她说是自己不想读的,其实我知道她是安慰爸妈才这样说的,弟弟也在几年后上初中了,家里就只剩下爸妈。偶尔回家,我发现,时间过得真快,爸妈好像没有以前那么高大了,我知道是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的痕迹,碰见大伯,我觉得我好想不认识了,满脸的皱纹,偶尔还看到一些白发,我想,很多事经过了这么多年应该是要结束的时候啦。我上高三的那年,弟弟读高一,我们在不同的学校,姐姐在外地打工,那年我17岁,弟弟15岁,姐姐20岁,月考结束放假回家,三伯在那天早上去世了,晚饭后爸妈说去看看三伯,我知道这肯定是大伯叫他们去的,我想,都这么多年了,也许那些伤心事是该结束了,毕竟,他们是亲兄弟,不管曾今发生过什么不愉快,总归是过去的事,而且三妈也在三伯生病以后的这几年变得有点友善了,其实,我不太明白大人的世界,他们曾经是吵得那样的激烈,说过老死不相往来的话语,现在却又变成一家人,让外人一点也看不出不和睦。我没有和爸妈一起去看三伯,并不是因为我恨他,而是我害怕看到那个我曾经恨过的亲人就这样躺在坚硬木板上,停止呼吸,与其这样,我宁愿看到他生龙活虎的样子,他死了,那么安静的就走了,也许是一个解脱,远离了尘世里面的是非恩怨,逃离了病痛的折磨,在另一个天堂里面,也许能过上快乐的生活。那晚我等到了后半夜,爸妈终于回来了,问我怎么还不睡,我说不敢,然后妈妈就说,你三伯刚刚又醒来了,也许是回光返照吧,几个小时以后才又断气,所以我们现在才回来。第二天,我就去学校了,因为我不敢呆在家里,这是我第一次面对亲人的死亡,而且离得那么近,我接受不了,虽然曾经我恨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