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育梦

吉林省临江市新市小学 吴利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张文强是个个性很强的男孩,活泼好动,很聪明,乐于助人,但经常我行我素。父母各忙各的,只关心孩子的吃穿,从不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养成。一二年级时,张文强经常不写作业,字写得很差,与家长沟通,可他们互相推卸责任。他的爸爸竟然当着孩子的面说:“我看张文强的字写得挺好的,比我强。”他的爸爸有时还替孩子撒谎,甚至与学校和老师的要求背道而驰。有一次,我了解到张文强上网吧,我问他:“老师不是不让你们上网吧吗,你怎么还去?”他说:“是我爸爸让我去的。”我找到他的爸爸,他爸爸笑着说:“写完作业了,干什么呀?让他上网吧玩玩呗,人家都去。”我真是哭笑不得。针对这样的家长,我就得先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我要求他,你没有时间教育孩子,最低限度也要配合老师的工作,这样孩子才会有进步。所以我担负起了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责任,在张文强身上花费了更多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文强学习、纪律等各方面进步很快,成为了老师的左右手。到了期末他考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家长逢人就说:“这都是吴老师的功劳,我们做家长的什么也没做。”看到学生们的进步,是我最大的快乐。

四、一生耕耘在三尺讲台,我无怨无悔

近几年,我身体一直不好,总是头晕、心慌,有时伴有呼吸困难,多次上医院也没有检查出结果。2009年12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天,我在自家的卫生间突然晕倒了。星期一,我坚持上班,王静校长了解情况后,要派人陪我去医院,我拒绝了。因为期末了,每人手里的工作都很多。第二天,在家人的陪同下,我去了医院。从那以后,我就经常难受,血压不稳。2010年的六月份,身体更感不适,脚和小腿也开始肿了起来,新买的凉鞋不能穿了。尤其是左脚,肿的厉害时麻的难受。学生们看出我生病了,格外听话。学习、纪律、卫生也格外认真。一天中午,我正在批改学生上午做的数学习题。突然感到呼吸困难、心慌、头昏目眩、浑身发抖,连拿笔都很吃力。因为快上课了,还要讲解学生感到有困难的习题,我坚持着把作业批完,之后我无力地趴在了桌子上。这时,教室里变得鸦雀无声。突然听到张文强说:“老师,一会儿上课讲数学题吗?”我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心想:“我是准备讲啊,可是你没看到我现在的状况吗。哎,我现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一着急,眼前一阵阵发黑。没想到张文强接着又说:“老师,看您这么难受,一会儿上课让我们几个学习好的同学讲吧。”其他同学也说:“让我们讲吧!”我点点头。多么懂事的孩子啊,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对待他们呢。冲着他们我也要坚持。上课了,几名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轮番讲题,有什么遗漏和偏差,其他同学就给予补充和纠正,效果特别好。因为平时我就注意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这很正常。第二天早晨,我突然难受得厉害,几位老师把我搀到校长室,吃了救心丸,躺在了沙发上。而班级里,学生们按照我的计划有条不紊地复习着。可我放心不下,当稍感好转时,我回到了教室。学生们聚拢来,纷纷说:“老师,您好点了吗?我们按您的安排复习呢。您放心吧,去校长室休息吧。”此时,我望着他们,一股暖流涌了上来。是啊,你对学生好,学生也会对你好;你尊重学生,学生也会尊重你。

二十几年来,我把美丽的无私的爱倾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真心诚意地爱着他们。我深爱我的事业,愿全身心地投入;我深爱我的学生,愿无偿地付出。我将一如既往地跋涉下去,实现着我的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