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艳凤:务实为民情可贵 彰显本色党旗红

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委组织部 孙钦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元旦前,由于粮食没有出售,部分村民还贷款的时候拿不出钱,如果贷款还不上,就会上银行的失信记录,下年就没资格贷款了。当时这些群众都急坏了。怕群众贷不到款影响备耕生产,王艳凤从自己家一下子拿出47万元,在信用社一坐好几天,谁家还不上就先替谁垫上。2012年12月29日,永生村小学教师李洪民到镇里信用社取工资,正赶上王艳凤在信用社帮群众还贷款,王艳凤让他帮忙数钱,最后手都数累了。几天下来,王艳凤为100多户村民还上了贷款。过了一段时间,困难户刘国良,想把卖粮的5000多元先还给她,她却说:“还了我,你家还哪有钱啦,先用着再说吧。”直到现在,刘国良还欠着她垫付的贷款本息1.2万元。

永生村一直底子薄,债务缠身,村里没有办公经费,王艳凤就自掏腰包先垫上。去年“六一”,学校开运动会,过教师节,“七一”庆祝党的生日,她垫款1700元,买来奖品、礼品送给孩子和老师们。去年村里9名村民义务工的钱一分没欠,班子成员的“工资”一分不少,而自己的2.5万元“工资”她却一分没领。有人问她为啥这样做,她说:“大家都跟着我干活不容易,欠他们的钱我心里不踏实,我家里还不缺钱,领了工资村里连零花钱都没了。”

王艳凤当小组长时,就经常看到群众卖粮时被不法商贩欺骗,发现短斤少两群众也没啥办法。担任村书记后,为了让群众卖粮少吃亏,她拿出7万元,在村部大门口建了一个地磅,让老百姓无偿使用。王艳凤说:“这7万元花得值个儿,不管是本村还是邻村的老百姓,卖粮前来称一称,心里就踏实多了,也让老百姓心里对村班子多了一杆秤。”王艳凤用一杆放心秤,秤来了信任,秤来了民心。

(二)她说实话、办实事,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具有勤勉务实精神

王艳凤说话办事,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从来不躲难题、不怕麻烦事。她想的、抓的、办的,全是老百姓需要的、高兴的和盼望的实事儿。

机动地发包一直是永生村的“焦点”问题。上几届村班子以每公顷1000元的价格,把37公顷机动地一包就是十年。随着土地承包价格逐年上涨,粮食直补款归种地户,承包户等于不种地就能白得钱。群众对此有意见不断上访,原村班子想提高承包价格,而48户承包户凭着合同联名把村里告上了榆树市法院,官司一打就是一年多,最后打到了长春市中级法院,也没有解决问题,8户承包户还因打官司每家开销了4000多元。王艳凤一上任,就首先解决这个“烫手”问题。由于这些承包户中既有镇村干部,也有普通群众和“屯大爷”,情况十分复杂。她先征求村里“三老”意见:到老书记周洪志家,请他谈谈解决的办法;到十几个老党员家,听听党员怎么说;到村里年岁大的老人家,让他们评评理。然后,她对承包户家一家家做工作。最难的一户她跑了7次,最后户主无奈地说:“得了,艳凤,我算服你了!”这样,王艳凤根据长春市中法的调处意见,在既考虑土地发包时的实际情况,又尊重群众合理诉求的前提下,通过召开3次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每公顷机动地承包费每年增收2000元,一年一交。2012年3月15日,一次性收缴37公顷机动地土地承包提价款7.4万元。

清理陈欠款,是别的村想都不敢想的事。近年来,按规定每户都要缴纳“一事一议”款、防疫费和防雹费等款项,但有的群众认为搞公益事业与己无关不交钱,有的认为自家的牲畜没得病不交钱,有的认为自家的玉米地没遭灾不交钱等等,这给村里又带来了新的债务。为把这个得罪人的事解决好,王艳凤注重讲究工作方法,按照先“里圈”,后“外圈”的方式,先清理乡村党员干部债务,再清理群众债务。对全村120多户欠款户,王艳凤挨家向他们讲政策、谈义务。最难的一户是6组高连峰,她一连去了多次。高连峰说:“这么多任书记谁来要钱我都没给,凭啥给你啊?你非得要的话,就帮我垫上吧。”王艳凤二话没说,当即掏钱给他垫付欠款450元。过了两天,高连峰感到实在过意不去,就把钱还给了王艳凤。经过她的努力,全村一下就收回欠款6.3万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