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青远:从优秀民营企业家到创业带富的“总导演”

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委组织部 李志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公司固定资产超过千万,饲料销售覆盖全省,远销到佳木斯、绥化、大庆、丹东等地。种猪场已发展成为长春地区最大的民营种猪场,年出栏仔猪10000多头,年销售额200多万元。同时解决了当地40多名贫困农民的就业问题。

提起自己的奋斗史,林青远说,“这么多年,面对这么多困难,我没有想过放弃。总认为自己行,认为自己可以干点事。人总要吃点苦、受点累,重要的是不怕苦、不怕累。我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做到这两点,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勇挑重担带民富

合隆镇陈家店村当时是有名的贫困村,干群关系矛盾突出,外债高达100多万元。面对这样一个乱摊子,林青远却异常坚定地选择挑起村书记的重任。他说“只要党委信任我,只要陈家店村民接受我,我愿意回去为‘家’做点事”。2005年4月,在人们的质疑和不解声中,林青远背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大踏步地跨进了陈家店村的大门,开始了他改变陈家店村村民命运的征程。

上任伊始,林青远就如一个上紧发条的钟,要做的每一件事都刻不容缓,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经过与村干部认真细致的走访了解到:全村800多户村民,有致富项目的仅有几十户,而且基本上是小打小闹,还有相当一部分村民依赖和满足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村民信息闭塞,小富即安、不富也安,思想观念极为落后。

眼前的这个调查结果让林青远倍感责任重大和肩上的沉重压力,他暗下决心:必须改变这一现状,为大家找到一个脱贫致富的门路。

有了多年自主创业的经历,林青远经过缜密思考后,组织召开班子会、小组长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想办法,出点子。在综合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他请来省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制定了陈家店村新农村建设十年发展规划。在众人惊讶和怀疑的目光中,他大胆提出了再建东北“小华西”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发展工贸小区、牧业小区,促进土地集约化经营,打造村级企业化集团的整体发展思路。在五年内要连上五个股份制企业,形成大规模企业集团,全村人均收入达到全县领先水平,尽快使村民过上小康生活。

工业兴村步伐艰

林青远决定从发展工业入手,用工业富来带动全村富。设想有了,实际困难也跟着来了。一是没资金,二是没项目。左思右想,林青远把目光投向了村里废弃多年的砖厂。

面临资金短缺这个瓶颈,林青远提议由村民集资入股办公司。这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可以减轻村里负担。

村民们对这样的集资入股心里没底,舍不得掏钱,更是持怀疑态度:“一个瘫痪多年的废砖厂还能复活?”“希望不大!”“还入股呢?集体企业都得黄!”

为了让村民理解个中道理,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大会讲,小会提,耐心地讲,细心地算。慢慢的,听着似懂非懂的计算,群众开始相信了。不到半月的时间,全村900户村民,虽然只有154户入股,却筹集资金190多万元,成立了陈家店村第一家股份制公司——陈家店村红砖厂。砖厂占地4万平方米,当年销售红砖3000万块,纯利润200多万元,村民增加收入近550万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200人,村集体收入4.5万元。最多的村民已经分得红利1万元,村民们捧着大把的钞票,心里乐开了花,主动找上门来要入股。

带富第一步的成功,使林青远更加坚定了最初的想法。让村民们继续共同创业、增收致富的热情也空前高涨。陈家店村与吉林华光生态工程研究所合资,投资500万元,生产无机发泡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年产30万平方米,产值2100万元,可解决剩余劳动力50人,村年收入可达到30万元。入股28户,投入180万元成立空心砖厂,年销售额达1300万元,解决剩余劳动力30人。集资1000万元,占地43000平方米的牧业小区,年出栏猪26000头,存栏10000头,产值3000万元,利润500万元。2008年,村民人均收入5700多元,是林青远刚上任时的3倍,仅仅三年时间,陈家店村由贫困村变成了全县富裕村。

陈家店村的“雪球”越滚越大,林青远发展、创新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他要把整个村打造成一个航母,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之路。致富路上,不留死角、不落一个,实现了全村共同富裕;一个软弱涣散的村党总支变成了坚强有力的党委,一个又乱又穷的农业村,变成了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国家科技部“科技示范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