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民致富领路人 群众生活贴心人

吉林省四平市公主岭市委组织部 张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火炬村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张龙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了对村里仅有的土地实行土地流转集约化经营,采取村党组织+合作社+公司+新社区的模式,由农户把耕地包给农机大户,再由农机大户实行全程机械化耕种,同时给予农户合理的经济补偿。为了转变村民观念,张龙决定先拿出村集体8公顷土地,实行集约经营实验,结果当年创收8万多元。随后,在街道经管站指导下,帮助农机大户与村民签定了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合同。土地集约化经营使村里涌现出魏刚、魏佰勋等6个农机大户,村民分别把土地包给他们规模种植,自己从耕种面积和经济收益极有限度的田地里转移出来,有了充裕的劳务输出时间,更利落地到岭东工业集中区乃至外埠打工,迅速增加收入。同时利用4500平方米废弃地搞场地出租,又为村集体创收打下坚实基础。

张龙根据本村种植业规模小、劳动力老年化、种地人越来越少的情况,建设产量高、收入高、效益高“三高”农业示范区。村里把农户举家外出打工、无人经营的土地,以高出市场1倍的租金租回土地10公顷,开展良种繁育,种植畅销的甜糯玉米。仅这一项,又让农户增收10万多元。张龙带头创办个体养殖场,存栏母猪最高时达到500头,年收入50万元。他还亲自到市畜牧局跑项目、协调资金,在村里建成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牧业小区,为全村农户发展养殖业构筑广阔载体。经过张龙宣传和示范,火炬村养殖业一家更比一家强。村民孙明辉原来是有名的贫困户,2010年他在张龙帮扶下,建猪舍、买猪仔,干起了养猪业。3年来,他家每年出栏育肥猪500头,收入30万元,被村民们夸耀为“猪司令”。现在全村有牧业小区5处,占地面积22公倾,年存栏猪1.5万头。火炬村拥有养殖业大户5个,每户每年饲养种猪200头以上,出栏育肥猪6000多头。

张龙适应市场潮流,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村里先后成立了棚膜蔬菜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带动50多个农户加入其中。这些合作社每年创收100多万元,各户都能获得收益2万元左右,明显加快了共同致富步伐。张龙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利用现有资源,采取国家、集体、农户三股劲拧一股绳的办法,2011年,办起了全市唯一的玉米秸杆颗粒加工厂,专门生产高密度颗粒燃料,只需使用普通的液化气炉具,就能生火和发出热能。企业每年生产秸秆颗粒3500吨,能够满足本村500多个农户做饭、取暖的需要。为了方便群众,张龙和企业负责人协商,实行了玉米秸杆兑换颗粒燃料的办法。农户用10吨玉米秸杆,可以换回4吨颗粒燃料。村民们说,用上新能源秸杆颗粒燃料,既可取代柴草煤炭烧炕取暖,又可做饭炒菜,不但方便省钱,而且清洁环保,真是太划算了。如今,这个村用玉米秸杆颗粒做燃料成为农户的新时尚。此外,张龙还在火炬村办起了大韩种业、钢球厂、灯具厂、木器厂、胶合板厂、酸菜加工厂等中小型企业。现在,全村拥有集体企业、私营企业20多家。

由于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工作中,他身先示卒,为村干部和群众带了好头,使全村百姓生活富裕,安居乐业,如今,有95个农户在公主岭市区购买住宅楼,100多家农户拥有轿车,70%农户在银行有大额存款。村民自豪地说:我们住在农村,过着城市生活,真的进入了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