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民离不开的好支书

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委组织部 顾典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胆有识,率先垂范

水稻产业发展起来了,张录柏又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了养殖业。养殖业占地少,经济效益高,能有效利用秸秆,并提供一定的农家肥料,能与水稻种植业有效互补。正当他思索具体养殖项目时,洮南市委、市政府发出号召,发展奶牛产业。养奶牛投资大,风险高,面对这一生疏产业,刚刚富裕起来的村民心中满是疑虑,害怕一不小心,刚刚攒起来的一点积蓄又打了水漂。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他带头购买了5头奶牛,之后又通过各方筹资45万元,建成了一座标准的机械化榨奶站,为牛奶的销售提供了渠道。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纷纷打算购置奶牛,加入到奶牛养殖行列。他不辞辛苦,主动联系黑龙江、内蒙等地固定奶牛提供商,代理村民与其签订奶牛购买协议,保证了奶牛质量,同时也稳定了奶牛产业在幸福村的发展,为群众又带来了一个致富项目。

心系村民,帮贫扶困

幸福村通过种植水稻、养殖奶牛,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但是也有个别涝套户、救济户,生活没有着落。张录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不想看到一个村民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掉队,千方百计帮扶困难群众。

村二社的姚洪德,家境不好,耕地又少,整天游手好闲,媳妇也因此离家出走。为了帮助他,张录柏个人担保贷款4万块钱,帮他买了3头奶牛,手把手教他饲养奶牛技术,深受感动的姚洪德收了心,一心扑在奶牛养殖上,当年就脱了贫;三社姜守君,是个外来户,耕地少,生活困难。当时村上奶站刚建成,缺人手,张录柏便把他安排在奶站工作。后来又帮他担保贷款买了两头奶牛,小俩口当年养牛收入就达到了一万八千多元,再加上奶站工资年收入三万多元,现在已经盖上了三间砖平房,日子过得非常美满。小两口逢人就说:“没有张书记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在张录柏的主持下,村里建成了老年公寓,设施齐全,干净整洁。张录柏把村里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接到这里,由村集体承担费用,让村里的每一个老人老无所忧,安享晚年。

谋划正事,真抓实干

村民富了,村集体也富了。张录柏又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发展本村的公益事业方面,建设标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截止2012年年末,村里有线电视入户率100%,瓦房率100%,村屯道路已达到屯屯通。整修了巷道、规划了院墙、铺设了彩砖人行道、安装了标准的路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栽植了风景树,栽植花草,村内绿化、美化、亮化水平不断提升,环境更加优美了;文化书屋、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篮球场设施齐备,业余生活更加丰富了;组建了秧歌队、广场舞队、小剧团等文化娱乐团体,幸福的生活扭了起来、舞了起来、唱了出来,日子更加红火了。

如今,幸福村早已彻底摘掉了“涝套村”的帽子,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村”。张录柏的创业精神和心系百姓的情怀不仅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如今,年过半百的他已头发斑白,但是,面对群众期盼的眼神,他说:“只要群众需要,我就愿意一直服务下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12: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