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绝活支持中国高铁事业发展

吉林省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魏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万君在工作岗位上

李万君在工作岗位上

     2013年“十一”长假期间,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内机器依然轰鸣。在焊接岗位有着26年工龄的李万君与他的徒弟们热火朝天地工作,纷飞的电焊火花映红了这位“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脸庞。转向架制造技术是高速动车组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李万君就工作在转向架环口焊接这道关键工序的岗位上。

李万君,1968年10月出生,1995年10月入党,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焊工、高级技师、首席操作师。2008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获得中华技能大奖,201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的十八大代表。李万君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工人院士”,为企业的发展、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当代知识型职工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高铁工人的典范。

有绝活,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转向架是轨道客车的核心部位,它直接影响车辆的运行安全。在转向架构架的焊接工作中,李万君必须屏住呼吸,全神贯注,甚至不能随便眨眼。构架焊接只允许修补一次,否则只能报废,这一操作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是机械手无法替代的。在焊枪围着构架行走的600毫米周长的过程中,他每时每刻都要调整身体到最佳姿势。

2007年,作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主力车型,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在长客股份公司投产。试制初期,转向架横梁与侧梁连接处的环口焊缝时常出现由于接头过多,造成铁水不熔合的惯性质量问题,一时成为制约转向架生产的瓶颈。关键时刻,李万君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出了“构架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成型好,质量高,成功突破了批量生产的关键问题。这一焊接绝活令法国专家惊讶,在转向架制造中得到了推广。

2008年,长客股份公司从西门子公司引进了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技术。由于外方此前也没有运营先例,转向架制造成了双方需要共同攻关的课题。已经成为轨道客车转向架焊接方面领军人物的李万君参加了转向架焊接工艺评定专家组,并在其间发挥了高技能人才的特殊作用。以李万君试制取得的有关数据为重要参考,企业编制出了《超高速转向架焊接规范》用于指导生产,解决了批量生产问题。现在,长客股份公司的转向架年产量6000余个,相当于庞巴迪、西门子和阿尔斯通等世界三大轨道车辆制造巨头的生产总和。李万君也因为在高铁制造中所做出的特殊贡献而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