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巨变的农村

陕西省渭南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同青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进入2010年代以来农村的变化就更是飞速猛进日新月异了。一是农村各家各户都有存钱了,少则三五万,多则三五十万,甚至数百万。二是农民进城开始购房了,粗略统计,农村购房户大概能占全村50%,这个数量也是不小的。城市房地产商的快速暴富,城市的快速扩张发展与农村那是紧密相连呀。三是农村小汽车蜂涌而购,购房与购车农村人与城里人不相上下,买的车高中低档都有,买的房也是大中小,好中差都有。这个和城里人相比,没有太大的区别。谁钱多,谁买贵的。谁钱少谁买便宜的,反正是差不多的人都在城里算是有钱有房的了,再也不是流浪汉了,有的甚至连户口也迁至城里了。四是,农村学生,受高等教育基本得到了普及。现在家家户户凡是有学生的不管是学的好还是不好,都要上个大学,哪怕是三本也要上。而且完全能保障,现在各类大学也在扩招,上高校的门槛也比较低,所以农村人的受教育程度是大大提高了。四是村村通水泥道路达到了全面贯通,以前回家遇上雨天,那个泥泞呀,现在全是亮光光的水泥路,走路或是开车那个平展展的道路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感觉。四是农村小伙姑娘找对象的范围更大了,不再局限在十里八里方圆地域。由于长年在外务工,男女交友的面进而增加,有农村小伙找城里媳妇的,有农村姑娘嫁城里小伙的,还有大量的小伙找更远的外地媳妇的,让亲朋好友大大的羡慕了一回小伙从外边领回来的的俊媳妇。农村年轻男女这种远距离的婚配有益的对农村人口结构调整的变化发生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他们从外边带来的新的观念,新的技术,新的人口基因,对于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搞活经济,加快分展西部农村等都有着重要的积极助推作用。所以,现在的农村再也不是原先的贫穷落后印象了,再也不是原先的和城里人相比矮半截的不自信心理了,他们是现代新农民,他们的根在农村,但他们的的工作岗位却在全国各地,他们不但通过自身努力把家乡人民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行好技术传播到了全国各地,而且也把全国各地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经营理念新资本新带回了家乡,另外也间接的扶助了家乡的各项事业建设。家乡人就是凭着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甘于进取诚实厚道的渭南精神驰骋在中华大地,只要继续保持这种锲而不舍谦虚好学心怀家乡报效家乡的赤子之心,再借助党的好政策,家乡农村共同致富的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前两天过年的时候新疆有个舅,打电话给拜个年,他让我讲讲家乡的变化。我其实也没有准备,但我在心中简单的的罗列了一下,就是感觉现在的农村和以前的农村真是不一样了,不一样的地方主要是农村人富了。富在手里有钱了,有车了,有漂亮的新房子住,有体面的现代化全程机械化耕作,有比较稳定的经济收入,有相对可靠的合作医疗,有完善的交通体系。现在进入农村,不再是贫穷落后,而是欢声笑语,到家家去作客,他们都讲近几年中央的惠农政策更普及,农村变化太大了,农村人生活太幸福了,人们可开拓工作的视野更加的开阔,展示自己能力价值的方式方法更多更活了。电话里舅听得甚是惊叹,惊叹农村人们生活的巨变。我说舅这都是党的政策好,老百姓才有今天的好日子过,你何时有空再回家乡好好的看看乡村巨变。

这就是农村这二十年的巨大变化。这个巨大变化得益于党一贯的坚持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得益于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建设起来的小康社会。去年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又出台了更多的惠农新政策,而且中央专门成立了进一步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我们的习总书记任组长,再加上去年一年的持续高压反腐,党的新政会更加透明更加阳光的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富越来越好。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伟大的中华复兴之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