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源于责任、追求与情怀

山西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 孙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崔晓满

崔晓满

崔晓满,原吉林省四平军分区政委,现任泽州县犁川镇崔河村党支部书记。1997年7月退休以来,带领农民创业致富,改变了家乡的落后面貌,带出了一个有凝聚力的红旗党支部。先后荣获解放军总政全军优秀退休干部、全军优秀党员荣誉称号,被沈阳军区、吉林省委、山西省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2年3月,崔晓满和老伴回乡探亲,谁也不曾想到,这一探就是十多年。十二年来,他从大都市回到小山村,从大校军官变身地道村官,从“编外支书”成为党支部书记,也曾有过“进与退”的艰难决策,“大到小”的转变调适,“穷与变”的艰辛探索,十多年的村官路,他最深的感受就是——坚守。

坚守源于责任,是一名支部书记勇于抓班子的担当,善于带队伍的传统,敢于恪守底线的本色。十多年来,他把村两委班子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坚守着基层一线党组织阵地。

崔晓满回村的前几个月,他是一名“编外支书”。当时,全村14名党员中60岁以上的就有12名,村两委班子几近瘫痪,各项工作基本上无法开展……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支部,再弱也要把支部班子扶起来,再散也要把党员拢起来,再乱也要把党员干部的威信树起来!”崔晓满发挥在部队做政治工作的优势,每天晚上给班子成员和党员讲党课,明确要求班子成员从学习、实践、团结等五个方面提高自己,增强责任心。

随后,崔晓满被任命为崔河村党支部负责人。2005年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前,他在村中选了七名“好苗子”,想把他们吸收到村干部中。但出乎意料的是竟没有一人愿意出面担任村委主任、副主任候选人。这次教训让他深刻认识到,在一个贫困村选拔干部,不是仅仅选对人就可以了,还是得从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从党员中选拔干部。从那以后,他就特别注重从蚕桑养殖、兔业园区、外出打工人员中发现培养青年干部。几年来,崔河村2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发展10名40岁以下的优秀分子为党员,全村党员队伍结构明显改善。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时,全村共有6名优秀的青年干部和党员参与了村委主任竞选,好中选优,实现了党组织与群众“双满意”。

2011年,崔晓满再次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崔河村党员干部团结干事、干部家属和睦相处,全村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各项事业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也被评为2011年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