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防艾战线上的白衣天使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景罕镇镇政府 谭国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是她做人做事的根本

在这个有400多户家庭,2000多人的村子里,尹祖鸾要为每一位村民抽血做艾滋病检测,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而且有些群众还不能正确认识艾滋病,部分群众不愿意参加抽血检测,经常受到强烈地排斥,但尹祖鸾能咬紧牙坚持了下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村民们慢慢转变了态度。全村15岁至50岁在家务农村民抽血率达到95%以上,吸毒人员、孕妇、经常外出务工的青年抽血率达100%。高危人群行为干预是试点工作的重点,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尹祖鸾找到了每一位感染者,按月给他们做体检、心理辅导、向他们发放安全套、告诉他们如何预防艾滋病传播。广宋村的感染者绝大多数是吸毒人员,历来是群众憎恨、歧视和公安机关强制戒吸的对象,感染艾滋病对他们扭曲的心灵更是雪上加霜,他们根本不愿接受随访、干预和免费抗病毒治疗。最远的感染者距卫生室有12公里,步行要4个小时,但她作为一名医生,救助患者是她的使命,她没有别的选择,克服了重重困难,义无反顾地走下去。通过与感染者的多次接触,和他们拉家常,向他们讲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和国家“四免一关怀”的措施,与他们一起做家务,主动和他们做饭吃,感染者对她的态度逐渐有了转变,感染者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并开始配合她的治疗。

用爱心与感染者沟通  用爱架起生命七彩桥

尹祖鸾创建了艾滋病感染者爱心互助小组及孤儿活动小组,为辖区孤儿及感染者提供了一个现身说法的场所,促进身心健康,减少歧视,学会善待生命,患者服药依从性良好,并积极地参与社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帮助社区的人懂得艾滋病知识及防护措施,保护好家人以及社区的人不被感染,用实际行动共创美好家园,目前儿童活动中心成为孩子们的图书室和活动乐园,每星期都会有孩子来玩。这里是 “爱心之家”,是“孤儿之家”,人们都亲切地称她“家长”。目前,她正在积极争取一些项目资金,希望能帮助那些经济困难的人们积极发展生产,早日摆脱贫困。这就是她作为一个村医对病人的心愿。

全力以赴  履行承诺  遏制艾滋

每天早出晚归的工作,使尹祖鸾很少有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丈夫担心她每天走家串户为感染艾滋病的村民治疗,有被感染的风险。父母也为自己女儿的健康担心,三番五次劝她换工作,她始终没有同意。尹祖鸾感到很委屈,但想到自己工作关系到乡亲的安危,她咬牙坚持下来。“我的工作风险很大,压力也很大,我的家人每天都在为我担心,我每天走村串寨也很辛苦、很累,但我不能抛下乡亲们和我的兄弟姐妹们不管,他们需要我。艾滋病一日不灭,我们一时也不能停歇。”面对来自工作的家庭的压力尹祖鸾异常坚定,这是一个乡村医生对病人的承诺,对防治艾滋病的承诺,也是我们所有艾滋病工作者的承诺。

尹祖鸾只是千百名普通乡村医生中的一员,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像尹祖鸾一样的战士,才铸成了我们艾滋病防治战线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相信在我们众将士的坚决捍卫下,艾滋病防治工作必将取得胜利。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09: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