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果树的不解之缘

北京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足本村,服务全乡

“金剪子”果树修剪专业服务队成立之初便担负起全乡果树修剪的任务。在周顺海的带领下,队员们积极帮助那些少劳力、缺技术的果农管理果树,对果农在果树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他们能够随叫随到,主动上门服务,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随着名声和队伍的壮大,服务队管理和修剪果树的数量逐年增加,已成为推动香营乡果树生产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周顺海带头担负起培训果树实用人才的任务,毫无保留地推动果树管理技术普及和实施,组织开展传帮带、“1+1+x”工程明确师徒关系等活动,开展以果树管理为主的技术培训,对果农在管理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和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作重要讲析,提出解决办法。近几年来,他们每年组织科技培训和指导服务20余次,培训人数达600多人次,发出技术资料1000余份。现在全乡各村的果农,每户家中都有一位果园管理的实用人才。

技术输出,扩大服务

延庆县井庄镇“红杏山庄”的500亩杏树,在2005年以前大多数杏树有花无果或果品质量差,几乎没什么收入。“金剪子”服务队应邀对果树进行高光改造,合理修剪,第二年产量就超过5万公斤,收入近40万元。“他们每年都请服务队来,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在“金剪子”服务队的剪刀下,延庆县的苹果、杏、葡萄等水果品质越来越好,形成了品牌。

随着技术的精湛和知名度的提高,服务队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本县就涉及到十多个乡镇和几个大公司。丰台、门头沟、平谷等区县也纷纷邀请服务队进行苗木嫁接、高接换优。

“金剪子”的美誉传到了外省,登门邀请的人纷至沓来。“不但顺义、昌平、平谷这些远郊区县上门来找,我们还到天津嫁接杏树,到承德、山西等地高接换优,到陕西教他们侍弄葡萄。”周顺海自豪地说。

近几年来,“金剪子”服务队每年在县内外修剪果树6000多亩,涉及农户800多户,为果农增收500多万元。

县果品中心副主任房荣年说:“服务队提供统一的标准化管理和技术,改变了一家一户受技术水平限制影响果品质量的状况,真正实现了果品管理的优质、高效,增加农民收入。”

不断努力,再创佳绩

2010年3月21日《北京日报》头版刊登“延庆‘金剪子’剪遍5省”并发表了题为“为‘金剪子’喝彩”的短评文章,记述的就是共产党员周顺海带领的“金剪子”果树服务队。服务队的事迹还被《农民日报》、《劳动午报》、《京郊日报》、《千龙网》等众多有影响的报刊网络刊载。2012年5月8日,《北京日报》又追踪刊载了题为《走遍华北五省输出剪枝技术,带回桃杏李树满园芬芳,“金剪子”剪回一个名果园》的文章。近些年周顺海来获得了很多荣誉,“蜡封接穗技术在林果良种推广中的应用”获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京郊杏资源基地建设与技术开发”获北京市星火科技二等奖。全国“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户称号”、北京市林业科技推广站授予“优秀林果专家”称号。2006年、2010年、2012年先后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和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周顺海朴实地说:“我们都是地道的果农,只不过是静下心来学习实践,不断提升自己心爱的果林种植技术,为首都市民提供优质的果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会辜负党和政府的厚爱,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扩大服务队的规模,为更大范围内的果农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