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心中的那份执着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九师一六八团离休干部魏水

新疆兵团第九师一六八团离休干部魏水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是新疆兵团第九师一六八团离休干部魏水时常哼唱歌曲《我是一个兵》。

他说,自己唱着这首歌入党提干,唱着这首歌离休。现在自己还要继续唱这首歌,发挥一个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

今年87 岁的魏水,离休前是一六八团副团长。在团场工作期间,他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为建设团场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1983 年3 月,魏水离休时,团里安排他到九师老干所颐养天年,但他婉言谢绝。他坚持留在团场居住,继续为团场奉献余热。2005 年,他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老干部个人”。

主动参与团场发展

1984 年,一六八团提出要大力发展畜牧业。离休后的魏水第一个带头买了10只生产母羊,积极发展庭院经济。

从此,他放下了笔杆子,拿起了羊鞭子,当了一名名副其实的羊倌。

妻子屡次劝他:“年龄都这么大了,不在家享清福,还带什么头发展畜牧业呀?”可她知道,丈夫认准的事九头牛都拉不回来。

魏水每天早出晚归。不懂饲养技术,他就买来养殖技术书籍仔细研读;为掌握羊只的饲养方法,他还徒步20多公里到附近地方乡场找牧民请教。

他边探索边扩大生产规模,到1986 年年底,他饲养的羊只已由最初的10 只发展到130 只。

在他的带动下,职工们纷纷走上了发展畜牧业的道路。他把积累的饲养经验传授给养殖户,还无偿给养殖户提供种羊,将养羊挣来的钱全部用到帮扶贫困户上。

提起魏水,职工蔡社会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我从甘肃来新疆打工,是魏叔叔帮助我找到了工作。他帮我垫付了3000 元生产资金,还在生产技术方面给我指导。”在魏水的帮助下,2003 年至今,蔡社会每年纯收入都在4万元以上。

七连职工涂平安妻子患病,高昂的医疗费使他家成了连里的困难户。

2005年,魏水主动与他结对子,帮他制订了两年脱贫计划。他建议涂平安在啤酒花架下套种紫皮大蒜。涂平安没钱买种子,魏水就买了给他送去。很快,啤酒花套种大蒜的立体种植模式在全连推广开来,成为种植户增收的新途径。啤酒花采摘期间,魏水又给涂平安垫资2000元,用于支付采摘费。涂平安家的收入逐年增加,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虽然已经离休了,但团场只要有公益性劳动,魏水都主动参加。有一次,当得知离团部较远的五连、六连要开展退耕还林大会战,他带上干粮、背着水壶提前到团机关门前等车要求参加。他说:“多栽一棵树,就少一片荒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