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恒爱如春

浙江省宁波市达敏学校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佳芬带着学生在欧尚超市实习理货

刘佳芬带着学生在欧尚超市实习理货

刘延东和刘佳芬合影

刘延东和刘佳芬合影

刘佳芬,女,中共党员,1959年02月出生,现任宁波市达敏学校校长。30多年教育生涯中,以恒爱如春、创新不止的情怀,在特殊教育领域上下求索、任劳任怨,为丰富世界特殊教育理论与实践创造了“中国样本”,让智障儿童真正享受到自立、平等和尊严。

一、心怀大爱、无微不至,孩子们心目中的最美妈妈

20多年来,她把残疾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地关心呵护,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她手把手教孩子吃饭,帮脑瘫儿擦口水,甚至清洗大便等污秽物;她提出安装卫生间扶手架,将水泥地的活动场地改成塑胶地,时刻关心智障儿童的安全。

2002年12月,刘佳芬偶然听到海曙区还有最后一个适龄入学的智障儿童没有来读书,立即委派4名教师去村里挨家挨户查寻,找到了9岁智障女孩小君。鉴于小君是先天性脑瘫,不能站立和走路,刘佳芬提出“将小君名册挂到学校,将知识送到她家里”的设想,每周一次、每次两个小时,已经累计九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君能读数、认物了,沉闷的贫寒之家终于有了笑声。“送教上门”也作为特殊教育的一种补充形式被写进了宁波特教历史。2004年的冬天,刘佳芬得悉一名姓唐的智障学生连伙食费也付不起后,立即找到财务说“孩子每月的伙食费从我工资里扣。”就这样,刘佳芬的工资一扣就被扣了三年。有人曾对刘佳芬说,“他们都是智障孩子,你为他们做的,他们很多人不知道,以后也不会报恩,你图什么呢?”刘佳芬说,“他们能自立,能融入社会,就是对我的最好报答。”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1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