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倾情 为民谋利

甘肃省远程办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郭玉强正在喂鸡

郭玉强正在喂鸡

沟畎村位于西峰区后官寨乡西南部,属远郊村,全村共辖12个村民小组,665户2876人,总耕地面积5800亩,人均纯收入4362 元。村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其中合作社支部2个,共有党员76名。近年来,尤其是“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在党总支书记郭玉强的带领下,村党总支着眼破解农村改革发展难题,探索推行了“1+3”(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先后成立了春满园、春兴园、春泰园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找准一条好路子

2008年村级换届后,郭玉强当选沟畎村党总支书记,当时的沟畎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集体经济薄弱,群众的收入大多还是依靠单一的种植农作物为主,干部关系不太融洽,全村各项事业发展没有活力,是全乡四个重点贫困村之一。面对这一现状,他在学习党的政策,分析村情的基础上,依托雨润集团落户西峰的良好机遇,经过认真思考,提出了以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突破口发展养殖产业的想法,得到了村组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赞同。经与村“两委”和村民的深入讨论,注册成立了春满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双联”行动中,在帮联单位的协调联系下,他先后组织村“两委”会成员和村民小组长及群众代表先后赴陕西杨凌、江苏华西村、宁县任村、区内显胜村、米王等村参观学习了新农村主导产业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小康居民点建设、专业合作社建设等先进成功经验。最终在全村确立了“围绕一个核心(新农村建设),主攻两大产业(养殖、果树),破解三大难题(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发展思路,探索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以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引领全村发展。

配强一个好班子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郭玉强按照区委提出的“三句话”(会科学发展的人上、不会科学发展的人让、不愿科学发展的人下)用人标准,对村组班子成员进行了改选,并向乡党委提议将党员致富能人、民营企业主吸纳到“两委”班子中来,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在推动生产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在他的极力推荐下,本村民营企业主——新兴建材厂经理白汝麟选配到村级班子中任副支书,来帮助带动指导合作社运营发展,这样使村“两委”会与合作社紧密结合,既发挥了村“两委”干部在信息、技术、人际关系等方面的优势,又把农民组织起来,实现了市场化经营,树立了村“两委”班子威信,增强了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合作社有了“后台”,支部有了“舞台”,群众有了“平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