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不移动的界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边境线上巡逻的王永福

在边境线上巡逻的王永福

王永福在修缮边境线上的铁丝网

王永福在修缮边境线上的铁丝网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默默履行着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35年来,与风雪做伴,与烈日同行,与孤独为伍,无怨无悔坚守在边境线上,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诺言、爱国奉献的精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他就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一名普通兵团职工——王永福。

1979年,18岁的王永福被分配到新疆兵团第四师63团四连工作,四连连部距边境线只有800米,耕地紧挨着边境线。1981年,莫乎尔公安边防派出所在全团挑选义务护边员,王永福作为老军垦的后代成为第一人选,责任区是从乔老克炮台到与该团十连交界的管理门(地名)。

上世纪80年代初,边境一线交通状况很差,王永福每次巡逻都骑着马去,春天狂风肆虐,夏天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刺骨,每巡逻一次需往返32公里。别的季节护边可以骑马、骑自行车、骑摩托车,但冬季就全凭两条腿了,王永福经常是11点提着工具袋出门,一边巡逻,一边观察,发现铁丝网有断裂,就拿出工具进行修补,在巡逻边境线同时还要检查边防公路、路标等边防设施。时间久了,这条线上,哪儿有个沟,有个弯,他都清清楚楚。据估算,王永福一年行程约1.2万公里,35年累计42万公里,相当于从新疆伊犁到北京往返56个来回。

每次护边,王永福都要来到与界河相距8米的界碑前看看界碑,将界碑前的杂草和积雪清理干净,每当看到界碑上两个醒目的大字——“中国”时,一种自豪感便油然而生,那一刻,他觉得自己肩负着国家赋予他的是神圣的职责。

35年了,界河边那棵8米高的沙枣树表皮已经变得十分光滑,那是因为35年来王永福始终把它作为查看情况的瞭望台。

在长期护边工作中,王永福积累了许多经验。春季,王永福一天要巡逻两趟,因为春天是职工打荒、烧荒的季节,大风天气多,稍有疏忽就会引发火灾。估摸着哪个职工这几天要烧荒,王永福就会一趟趟地跑去职工地里查看,不断提醒要小心谨慎,防止火灾发生。这个季节,对面哈萨克斯坦国家也开始频繁烧荒,王永福经常来到边防线上,爬上界河边那棵枣树上判断烧荒的大概位置,观察有没有牛羊越境等,有情况就向莫乎尔公安边防派出所和63团武装部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