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见难就帮、见险就上

福建省漳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十年来,他见义勇为,抢险救人达20余次,调解民事纠纷80多件。比如南市救火、在含美山撬开高压电线英勇救人的事迹广为传颂。

黄荣来把回报社会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他最精彩的思想结晶,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就是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弘扬团结友爱,大公无私的精神,弘扬“助人为乐、共享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的精神。 

有一次,黄荣来患了重病,医生要求他到福州复检,那天早上,车快上路了,但同行的人就是找不到他,后来才知道他是去慰问老人协会了。更使人感动还在后面,车走到半路,遇到两个贫困学生,他毫不犹豫地把借来的医疗费拿出一部分资助他们。到福州之后,他找了一间一天只需10元钱的旅馆。 

1983年,黄荣来带动黄章兴、吴其谋、张扬辉等十几位爱心人士创立云霄爱心小分队,做了许多好事,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2008年,组织注册成立县爱心协会。为了及时筹集协会办公场所建设资金,黄荣来还低价卖掉自己在县城的两间带店面的房子(三年后该房子市场价格达三百多万),捐赠全部卖房所得几十万元用于建造会所和添置设施。成立以来,以他为会长的爱心协会出钱、出力,积极参加抢险救灾、捐资助学、铺桥造路、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特别是每年的金秋捐资助学活动,为400多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至今累计捐资达1356多万元,扶助了许多困难群众、大中小学生,做了很多的好事实事。目前,协会会员已达1500多名,“见险就上,见难就帮”成为协会宗旨之一。他还主持爱心协会收集整理、出版《名人名言(摘录)》、《开漳圣地爱心人物史事传略》,黄荣来将实践中的爱心体会,浓缩写成《爱心点滴》,已印发23万份,还经常组织爱心宣教团,深入城乡各个中小学进行爱心宣教,在群众中、学校里广为传播,甚至传播到省内外及台湾、新加坡,成为云霄县一份宝贵的“精神文明财富”和乡土教材。爱心小分队、爱心协会的爱心活动,春潮滚滚,动人心弦,赢得了民众交口赞誉。

2011年国庆,黄荣来带领县爱心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等人,和县七彩虹爱心志愿队一起为30多名城乡孤儿举行国庆联欢会,为活动提供接送车辆、经费支持和爱心午餐,赠送图书、文具,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2年春节前夕,黄荣来带领爱心协会会员驱车几十公里,到革命老区村马铺乡粗溪村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为该村93名70周岁老人送上每100元的慰问金,入户看望慰问特殊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爱心人士吴建裕、何朝元、黄荣来还共同捐资5万5千元,作为当地小学建校启动资金。

2013年4月,黄荣来自己出资12000元,带动爱心协会捐资12万元,还引领杭州市福建商会捐款50万元,援建和平乡河塘老区“连心桥”建设,受到老区人民的赞誉。

黄荣来同志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干部,全国大型报告文学《中流砥柱》优秀主人公“金杯奖”获得者,中华之魂百优人物,共和国建设者,经济建设功勋人物;荣获八闽慈善奖,2005年首届感动漳州十大人物,省新长征突击手,省首届志愿者服务金奖;市劳动模范、市文明市民、市光彩之星、市文化工作先进个人;县铺桥造路楷模、五好家庭等。他先后被选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常执委、个协副会长、老促会常务理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