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山脚下系真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超越亲情

今年78岁的龙从芳老人是一0一团良繁站退休职工,丈夫因病去世,儿女都不在身边。1995年老人退休后得了腿病,行走不便,饮食起居无人照料,久病不愈的她便萌生了轻生念头。当李玉山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主动担负起了照料老人的义务。为了给老人治病,李玉山专门从团里请来医生为她诊治,还自己掏钱为大妈买药、买营养品。这一举动便拉近了他与大妈的距离。等到第三次上门时,一向沉默寡言的老人终于向李玉山倾诉了压抑在心中的烦恼和委屈,她说她因为一点小事儿和邻居产生了点矛盾纠风,两家人已经多年不说话了,心里很是郁闷。李玉山了解了发生纠纷的原因之后,便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一次次的开导终于化解了两家人的矛盾,使两家又和好如初了。也就是从那一天起,李玉山便成了大妈的“亲儿子”。

平时,李玉山经常拿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助老人。就连劈柴、拉煤,买米、买面等生活琐事儿他也都默默地承担了下来。这一照顾就是18年。18年来,老人也把李玉山当亲儿子一样看待,逢年过节有事没事,她总要提上自己种的瓜果蔬菜来看望李玉山。2008年,老人不幸摔断了腿,住进了医院,李玉山担心老人长期卧床长褥疮,平时“抠门”的给自己买一件衬衣都不舍得的他,却毫不犹豫地掏出300块钱,为老人买来了一床隔潮海绵床垫。在老人住院的近三个月时间里,他白天上班,晚上护理老人,给老人端屎倒尿、喂药喂饭、无微不至,常常感动得大妈热泪盈眶。老人逢人便说“玉山比俺的亲儿子还亲呀!没有他的精心照料恐怕俺这把老骨头早就化为灰烬了。”

情系民工

2008年9月的一天晚上,李玉山正在值班,突然接到报案,说一位老板被绑架到一0一团酿造厂了。李玉山撂下电话就赶往现场。只见20多位民工揪扯着承包人,承包人已瘫倒在地。还没等李玉山开口,一民工便气势汹汹地声称:“不要劝,劝也解决不了问题,要么他死,要么我们死!”为了不激化矛盾,李玉山反复做耐心细致地思想工作。后来在李玉山的耐心劝阻之下,把双方请到了派出所,劝他们到法院依法解决债务纠纷。“我们连吃饭钱都没有,起什么诉!你不是优秀人民警察吗?那你来想办法吧!”民工们暴跳如雷。李玉山为了稳住大家的情绪,他一方面耐心劝说民工;另一方面设法说服承包人,经过整整一个通宵的调解,承包人凑足了38000元钱,解决了农民工的工资问题。第二天一大早,农民工们领着孩子老婆来到派出所门前放鞭炮、送锦旗表示感谢。

“人民公安为人民”!李玉山时时处处都在用最简朴也最真挚的方式表达着对辖区群众的爱。这种爱,体现在悄无声息的帮扶群众里,体现在真真切切的行动中。他用数不胜数温馨而感人的画面,无声地传递着的人民警察对老百姓深厚的情感,构筑了警民和谐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