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师梦

贵州省盘县响水中学 左相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想读书,我想读好书;我的梦想,就是要当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做一个家长好评的校长,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学校。

从1973年开始,我就走上了教书育人的讲台,在大山深处,已经默默坚守了40年。

小时候,因为家里没人放牛,只读了三年书的我就被父亲揪回家当起了放牛娃。放牛的时候,我常常带着书本,一边放牛一边读书;一次,读书入了神,我放的牛吃了人家的庄稼,被父亲狠狠打了一顿。当时,我一边哭,一边喊,我不要放牛,我要读书!

那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再次走进课堂。

后来,在好心的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地读完了初中。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初中毕业时,我立志,以后一定要当一名人民教师!我要接过老师交给我的爱心接力棒,继续在大山深处传递;我要让更多的山里孩子能够读书识字,掌握知识,改变命运!

初中毕业后,我当上了夜校扫盲教师,义务教村里的文盲识字。每天晚上我都要走一公里的田埂路,去夜校给学员上课。整整700多个夜晚,我没有缺过一节课,我没有要过一分钱的报酬!我们村的103名村民,摘掉了文盲帽子,增强了农业生产技能,提高了生活质量。

两年后,16岁的我终于被聘为村里的民办教师,我心底,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做一个对学生负责的老师!

那时的村办学校只有我这一个教师,两个班,共40多个学生。学校由一座破庙改建而成,屋顶的瓦片稀稀疏疏,柱子东倒西歪,墙体支离破碎。教室里晴天黄灰飞,雨天就成了烂泥塘;没有黑板,我就用木板拼做了一块,上面刷一层油漆,用钉子钉挂在柱子上,写字的时侯,左手扶着黑板,右手写字;没有桌凳,我就用木方搭在石墩上给学生当课桌凳;没有办公的地方,我就在大腿上备课、批改作业。当时的报酬也非常低,我把每月微薄的收入全部用作教学开支。

那时,我常常提醒自己:一个人要做到“站着是山,躺下是河”,无论吃多大的苦,受多大的累,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有一个学生,我一定要把这所一个人的学校办下去!

我一边教书一边学习。后来,我考上了盘县特区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云贵两省交界处的高山乡小学教书。这里,经济、文化十分落后,老百姓广种薄收,农活繁重。大家都认为知识当不得饭吃。由此,家长们不让子女进学校,特别是农忙季节学生更少;甚至,有的家长把正在教室里上着课的学生喊去放牛!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教育,我便利用周末和假期,翻山越岭,到各个村寨去家访,挨家挨户给家长做工作。由于村寨与村寨之间距离较远,每次家访只能到一个寨子,来回要走好几个钟头;有一条山路还有毒蛇出没,每走这条路时,我都提心吊胆。

在我苦口婆心的劝说下,56名农忙季节流失的学生终于回到了课堂,13名长期辍学的学生重返了校园。

多年后,这些学生,他们有的做了教师,有的当了医生,有的成了政府工作人员。其中一个学生成了这个小乡第一个在县城里工作的女生。那时,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

山区学校的办学条件非常艰苦,作为校长,我必须想办法解决经费紧张的问题,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好的学习条件。为了让每一位上学的孩子都能有课本,我找熟悉的人借书、要书,还到县城里低价收购城里孩子用过的旧书。没有钱买煤做饭,我就常常带着住校的学生上山去打柴。学校经常缺水,我不放心让年纪小的学生走远路,就帮他们把衣服拿到离学校三公里远的地方去洗。

尽管家里的生活也很艰难,但我还是尽最大的努力帮助那些特别贫穷的孩子。其中,小李的家庭特别困难,我资助他从初中读到大学,现在他已经成为县直属中学的一名优秀的高中化学教师。

这时,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不管困难多大,我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读不起书,绝不能让山里孩子再成为辍学的放牛娃!

由于山区学校老师少,我几乎超负荷工作。在鹅毛寨教书时,白天上两个班,晚上还要教扫盲班;在高山小学教书时,除任校长外,还上语文、政治、化学等八门课程;在民主中学教书时,除担任工会工作、理科教研组组长外,每周还上化学、生物等24节课;在大山中学任副校长兼教导主任时,还上两个班的化学课;在响水中学任校长时,还担任两个班的化学课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13: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