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本职 实现我的梦 共筑中国梦

北京市平谷区滨河街道 陈金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退而不休的李凤遐老师,将生命的热情投入到自己挚爱的事业里,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收获成功的喜悦感,真是无比的幸福!而她的幸福,她的魅力深深地感染着处于困惑之中的我,听完讲座之后的每个日子里,我总是在细细地品味,不断地反思自己工作中的得与失。

第三阶段:情感引领、家园建设,做孩子眼中永远的“老班”

带着对学生、对班主任工作依旧不灭的热情,我担任了高一(8)班的班主任。武校长在一次谈话中说过的“学会宽容、学会等待”深深地影响着我。是啊,允许他们犯错误,只要我给以真诚的引领;允许他们偶尔的放松,只要我给以适时的提醒;允许他们暂时的落后,只要我给以他们足够的期待;允许他们和我没大没小,只要他们愿意与我接近。要动用我的一切心思,让这个他们刚刚接触有些陌生的集体,在短时间之内,拥有家的氛围。

现在,你来到8班,会发现,这儿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班集体,而是一个“家”。而我也不再是班主任,而是,几十名90后孩子的“老班”。不知道这个名字是什么时候由谁这样喊起,总之,每一天每一刻,我都被这称呼暖暖地感动着。在这个家里,没有高声大喊,没有一意孤行,没有肆意妄为,没有尔虞我诈。窗台上有学生养得鲜艳欲滴的植物,书柜里有学生自主带来的益智的书籍。每天早读前,都有不同的学生去自发地摆放桌椅、开窗通风,而各科课代表则在黑板上写下提醒学习的任务并带领同学开始早读。每次进班,孩子们投与我的是轻松而愉悦的笑脸,每次课间,孩子们给我的是青春洋溢的笑脸;每次班里要参加活动,孩子们的积极踊跃把融洽的气氛渲染到极致;每次班里因为某些问题而不得不接受我的批评时,他们则安安静静地反思自己的过错,而给我一张张令人不忍责罚的脸。

半个学期过去了,我的8班,无论是班级日常积分、早晚自习评比,还是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都能够稳居年级前列,且在活动的过程中,没有强迫压制没有不得已而为之,而是几乎全员的参与、快乐地参与!尤其是在全校课间操评比中,整齐划一的动作、威震天地的口号声更是让我们赢得了全校第一的好成绩。记得那次公布完成绩之后,全班的孩子都止不住回头惊喜而激动地看着我,而我,陶醉在孩子们为我制造的那么美妙的幸福里,流下了自豪的眼泪。事后,我给孩子们的奖励,是我自己给他们买的烤鸭与手抓饼。似乎这样的奖励从没有出现在教室里出现在班主任的身上。但是,我的孩子们会知道,他们的六班可以,他们的老班可以。

九年的班主任成长之路,不仅是专业的成长,更是幸福的满盈!回首走过的这些青春岁月,我觉得充实而自豪。

爱上他们喊我“老班”,爱上这个亲切而深情的称呼。

岁月的印痕逐渐刻上了我的脸,“老班”已经变成了“老陈”,但是我依然深爱着我的教学工作。因为我坚信:用我的心血和汗水浇灌花朵,祖国的大花园一定盛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13: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