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民工局长”陈家顺

云南省曲靖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吴红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家顺了解农民工工作生活情况

陈家顺了解农民工工作生活情况

陈家顺为农民工讲解维权常识和相关法规知识

陈家顺为农民工讲解维权常识和相关法规知识

“为乡亲卧底,你吃遍所有的苦;为百姓打工,你换来群众最多的甜;你乔装改扮,却藏不住心底最深的惦念;你隐姓埋名,可我们都知道你是谁,为了谁”。这段朴实的语言是2012感动中国人物陈家顺的颁奖词。无论是担任曲靖市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沾益县驻浙江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还是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家顺始终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群众当作家人,把群众的事当作家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先后组织大批家乡农民工到义乌等地务工,不惜“自降身份”,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企业“卧底”打工,帮助农民工找到好的企业,尽心尽力为农民工调解各类纠纷,保障农民工权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卧底,帮农民工寻找“好工作”

2008年9月的一天,在义乌华统养殖有限公司招工台前,一位年近40岁、手拿“招工简章”的男子前来应聘工作。公司总经理看着这个身体有些单薄斯文的男子说道:“我们要招的可是饲养员,你干得了吗?”“你们让我先干一个月试试,如果我能干下来,我们再谈工资待遇,如果我干不了,我不要一分钱,立马走人。”男子诚恳地说。总经理有些疑惑:“还没有见过你这样的人,工资不讲、待遇不谈,你就试试吧。”而令这位总经理做梦都想不到的是,前来应聘的这个男子正是云南省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沾益县驻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陈家顺。陈家顺走进华统养殖有限公司后,被安排到养殖场最脏、最累的病猪栏“养病猪”。每天上工,陈家顺都是先清理干净猪栏里的猪粪,然后再处理病死的猪。尽管工作辛苦劳累,但为了了解企业的用工情况,他坚持了下来。打工一个月以后,陈家顺收集到了工作环境、生活条件、工资待遇等“情报”,心中有了底,放心地把几个年纪大的老乡介绍进去工作。当这家公司的总经理知道了陈家顺的身份后,不无感慨地对他说:“我想到你不是一个养猪的人,但没想到你是一个公务员,更没想到你还是劳动局的副局长。”为了了解农民工打工时的吃住、工资待遇、劳动时间等情况,陈家顺先后深入5家用工企业,以农民工的身份应聘到企业“卧底”打工。他当过操作员、仓库保管员,养过猪,干过装卸工,当过民办学校教师。“卧底”生活虽然艰苦,却让陈家顺牢牢掌握了劳务输出工作的主动权。他以“卧底”打工等各种方式“考察”了义乌市及周边县市的700余家企业,核实招工信息765份,累计向曲靖市和沾益县有关部门提供了200多家用工情况良好的企业用工信息。他用自己吃的苦换来群众最多的甜,让“打工者安心、用工企业省心、家乡父老放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7: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