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老人的楠竹梦

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沙坪镇政府 蒋静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谈到梦想,我们往往想到的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的确是的,80后与90后的我们赶上了中国快速发展的“高铁”时代,梦想就像插上了翅膀,只要我们努力展翅,就能到广阔的天空翱翔。但是,在我身边有这样一位普通的老人,他敢于追求梦想的胆识和决心,让我倍受感动和鼓舞。

我因在乡镇政府农业办公室工作,有幸结识了一位老人,他的名字叫陈志华,今年64岁。记得第一次见到他时,是为了商谈种植大户申报荒山开发项目的事情,我开始以为他是替儿子过来办事的,当我得知他是代表自己时,震惊之余,我忍不住问他为什么在该安享晚年的时候还要去开辟荒山?他回答说:现在的政策这么好,我就胆子大一些,用这把老骨头再拼上二十年,把这座荒山全部种上楠竹。在他说这话的时候,他那因常年在山上开荒晒的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那一刻,我对这位老人既敬佩又好奇,我想知道这样一位花甲老人的创业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动人故事。

在后来与陈志华老人的深入交谈中,我慢慢对他的情况有了一些了解。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大山里的农民。他所在的村庄山多地少,祖祖辈辈都过着“靠山吃山”的生活,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就分到了自己的责任山,但由于当时的条件限制,一直都是零散的种植几亩山地,勉强维持生计。后来,随着子女们都搬出大山,他也跟着儿子一起住到了镇里,帮忙带带孙子。如果不是村干部的一次登门拜访,陈志华老人可能还住在镇里,安享着轻松的晚年生活。当村干部上门找到他,把政府出台的楠竹种植优惠政策一一讲解后,他那已逐渐遗忘的楠竹梦又开始苏醒,他十几岁就在山里种植楠竹,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硬是靠着楠竹养活了一家人,他熟悉楠竹的生长习性和山里的边边角角。再加上,这些年,他享受到了国家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农富农政策,他对这次楠竹种植优惠政策非常有信心。

经过几天的反复思考和进一步核实相关惠农政策后,陈志华召集老伴和子女开了一个家庭会,将他希望回到老家开发荒山的想法与家人进行沟通,也最终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陈志华说干就干,他开始积极筹备荒山开发计划。首先,要把荒山开辟平整出来,然后还要从山顶修一条路直达山底,再就是种植和抚育树苗等等。为了尽可能的节约成本,陈志华事事都是亲力亲为,其中的艰辛和压力对正当壮年的年轻人而言也是极具挑战的,更何况是一位老人。但是,他都坚持做到了。修通了山路,货车可以开到山顶,来回运送楠竹;将600多亩的荒山变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楠竹种植基地,他的精神和行动更是带动了周边的农民掀起种植楠竹的热潮。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美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