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当社区领头雁

福建省宁德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德周宁县中兴社区党委书记吴康平

宁德周宁县中兴社区党委书记吴康平

社区成立以来,他连续三届以满票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2013年改任党委书记);在他任职的10年时间里,他所在的社区各项工作走在全县村(居)前例,获得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市、县、镇授予的各项荣誉称号40多项,他本人获得“福建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宁德市劳动模范”、“宁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30多项荣誉称号。

他,就是福建省周宁县狮城镇中兴社区党委书记吴康平。

“我要以社区为家,做好当家人”

2003年7月,不惑之年的吴康平从周宁县狮城镇城东村村委会主任的位置,被党员群众推选担任中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上任后,他在党员居民代表大会上明确表态:“党员群众把我推上这个位置,就是对我的信任,我要以社区为家,做好社区的当家人。”他当初这样说,这些年也坚持这样做。

中兴社区地处县城中心地段,辖四个小区,现有常住居民2253户8332人,辖区成员单位22个,个体工商户1600多家,是全县7个社区中人口最多,工作任务最繁重的社区。这些年,吴康平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以“争创一流社区”为目标,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先后集资170多万元,建成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党员活动中心、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对四个小区的1200多米人行道进行硬化,完善辖区居民健身点、绿化带、宣传栏、水井等公共设施建设,并成立了社区舞蹈队、门球队、太极拳队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不断提高社区文明程度。2011年社区在连续两届获得“宁德市文明社区”的基础上,被福建省委、省政府评为“福建省文明社区”。

2013年6月,中兴社区成立“大党委”,吴康平当选党委书记。他针对社区党委下设4个支部,有党员104名的特点,推出“54321党建工作模式”,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建工作。积极推行社区“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依托现有的社区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以辖区家庭为基本单位,以辖区居民为服务对象,科学划分若干个合理规模的网格。目前,在狮城镇党委的支持下,中兴社区作为二级网格,将辖区2253户8332人分成四个中网格、16个小网格,配备22名网格管理人员,实现实现了党建、综治、计生等服务责任到户的“网格化”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便捷的优质服务。

“在这个位置,就要多为群众办实事”

“我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把居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东市小区年逾70的“五保户”周某每每领到政府发放的生活补贴,都饱含热泪地说:“多亏了吴书记啊!没有他我现在生活还无着落,他比我的亲人还亲啊!”老人早年收养过一儿子,养子长大后因生活贫困无力赡养老人。2004年吴康平了解到这一情况,便找到他的养子商量,最后商定由他养子每月给老人50斤大米。之后,吴康平亲自到县、镇有关部门帮助老人申请列入“五保户”,解决了老人晚年生活问题。还有,年逾60的残疾人周在莹,4个孩子都是残疾人,长期靠他负担的哥哥也是残疾人,家庭生活主要靠他妻子摆小摊维持。2005年初,吴康平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帮助申请办理低保,每年还定期对他家庭进行慰问,让这个不幸的家庭走出困境。2003年社区一成立,吴康平针对一些老党员生活困难的情况,就建议党支部给10多位老党员每人每月30元的定补。

这些年,社区的居民都把吴康平当做贴心人,不少居民总爱来社区走走坐坐与他拉家常。每每这时,他总是关切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困难和建议以便及时帮助解决。吴康平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经常带着一本记得密密麻麻的“民情日记”,到各小区走东家问西家,了解社情民意。据不完全统计,吴康平先后走访慰问的困难居民有360多人次,帮助建立企业退休人员档案160多人、建立贫困家庭档案57户、困难残疾人档案47户,帮助贫困学生申请助学金60多人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