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的金牌“和事佬”

福建省龙岩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可能激化的矛盾,邹富华坚持原则,始终站在中间点。经过多次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后,最终各方同意在司法所主持下进行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庙前火电厂和官某、陈某等同意赔偿死者父母30万元。经过邹富华的努力,一起可能演化成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1月,庙前镇内一家金属材料公司通过了环保部门的环评开始正常生产,但住在厂房附近的罗某某认为公司排出的少量废气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双方发生纠纷。邹富华经过调解,最终达成了让罗某某搬迁,金属材料公司补偿罗某某87000元的协议。在邹富华的调解下,群众和企业双方的利益都得到了保障。

10多年来,邹富华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00多起,成功率98%以上;防止群体性矛盾纠纷30多件,无一当事人反悔,无一被法院撤销变更,全镇实现零上访。

心系群众 搭建党群连心桥

“邹所长对我这个老社区矫正人员就像家人一样,给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家住庙上村的服刑人员江某对邹富华非常感激。

江某曾被判无期徒刑。20多年后,因病假释,此时的他已年近七旬、满头白发、体弱多病。在这期间,妻子去世,2个孩子更是没有去监狱探望过他。

假释回来后,江某年老体弱,需要经常就医吃药,2个孩子更是不愿意接受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邹富华一边自己出钱为其买药治病,一边找江某儿子做思想工作,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最终使他的儿子迈过心中的坎,愿意接受自己的父亲。如今的江某不仅身体状况有了好转,而且还找了份看工地的工作。

“调解好不好,关键看引导。其实有的纠纷并不复杂,但处理不好就会埋下隐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各类矛盾我都争取调解到位。”正是这一认识,使邹富华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上下足了功夫。只要有来访群众反映问题,他再忙也要停下手中的活儿,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不厌其烦地进行答复、调解。

多年来,邹富华已记不清自己帮助过多少人,化解过多少矛盾纠纷,但他深知从事基层司法工作要有一颗公平正义之心、爱民之心和对党的忠心。凭着这种执着的精神,他深得当地老百姓的信任,在党和群众间架起一座连心桥,筑起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近年来,他多次受上级表彰,去年,他还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荣誉称号……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邹富华说自己很幸运:“工作是大家做的,荣誉属于这个团队,我只感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17: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