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蓝领先锋”追梦人

福建省厦门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厦工副总裁、工会主席洪家庆回忆说,老盖几年前就开始琢磨,想写这本书,把一辈子的经验、心得记录下来,在退休前给厦工送份厚礼。

在“盖军衔劳模创新工作室”,记者看到一张办公桌上摆放着《厦工机械培训教材》等6本书,它们都是盖军衔亲手编写的。老盖还有多篇文章发表在机械行业国家级杂志上。

参加工作时盖军衔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后来能够成为技能大师、“技神”,能够著书立说,靠的就是永无止境的学习、钻研、创新。

元宵节晚,记者走进盖军衔的家中。谈起老盖的往事,妻子王嫣明轻轻拭了一下眼睛,说:“他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典型,50多岁的人了,还在学电脑、三维动画、英语。”

儿子盖震雷平静中透出自豪:“父亲毅力过人。从1982年开始,他连续9年上夜校,完成了初中、高中、大专的课程,补上了早年落下的功课。”

洪家庆表示,厦工准备组织力量,整理、挖掘盖军衔的宝贵遗产,继续编写老盖生前想要撰写的装载机维修著作,让老盖的技术财富、精神财富发扬光大、惠及后人。

未完成的第三个梦想:再招收一名新疆徒弟

王嫣明告诉记者:“老盖生前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招收哈萨克族小伙子欢喜别克为徒弟。”

欢喜别克是新疆人,大学本科毕业,学机械,主动留在厦工做调试工。老盖说少数民族学生学机械难能可贵,又很喜欢这小伙子,所以有培训课都叫他来听,还准备收他为徒。但不久老盖就去世了,这愿望没能实现。

盖军衔收徒、带徒的故事在厦工传为佳话。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盖军衔却不这样想,他认为,中国好的技术工人太少了,他应为厦工、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技工乃至技能大师。他曾说:“我是踏着前辈的足迹成长的,现在我要当好工程机械维修的‘播种机’,让新秀们站在我的肩上,把创新的火炬传递下去。”

说起老盖授徒,厦工培训中心主任陈子毅无限感慨:“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绝活传授给徒弟和学生,又逼着自己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在技术上继续保持领先。”

经粗略统计,30多年来经过老盖培训的工人有3000之多。2008年,厂里挑选了20名好苗子让老盖带徒,经过一年的严格培训,最终17人出师,现在都成为厦工维修技术岗位的骨干。

郑龙枝等大师表示,要接过老盖的接力棒。他说:“老盖去世后,许多师傅竞相教欢喜别克,厦工整机厂也在刻意培养他,让他负责重要的质控点。”

如今,厦工“盖军衔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是郑龙枝,工作室各个小组的负责人也都是老盖一手培养起来的技术骨干。盖军衔虽然走了,但厦工更多的大师正在成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