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片赤诚为乡亲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曲雪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居文(右1)为上级检查组介绍工作

刘居文(右1)为上级检查组介绍工作

“是共产党员心里就得时刻装着群众,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解决困难,让群众在你身上看到希望。”这是朝阳镇东升村党支部书记刘居文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真实写照。刘居文同志今年47岁,2004年入党,2005年2月份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以来,刘居文同志爱岗敬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党性,公而忘私,身体力行,带领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该村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市区的表彰和奖励。2011年为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2年为区创造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为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关键受任,勇担重担

2005年以前,东升村是区、镇有名的上访村,村的领导软弱无力村民上访不断,一段时间,村里出现了混乱的局面。镇领导果断决定,召开党员大会民主选举村党支部书记。刘居文同志以多票当选,当时他正在外边经商,生意红火,可以说在东升村是首屈一指的富裕户,这突如其来的使命,使他感到有些不好接受。放弃自己经营多年的生意,的确舍不得。毕竟自己辛辛苦苦十几年,在这方面已经轻车熟路了,不接受吧,上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如此的信任他,没有什么可讲的了,共产党员就要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决心已下,在东升村的关键时刻毅然放弃收入丰厚的红火生意,出任东升村党支部书记,刘居文在东升村土生土长,百姓对他了解,十几年在外做买卖,的确挣了不少钱,但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特别是对那些值得帮助的人。前几年,村民王忠显,妻子生病,家里拮据,无钱看病,刘居文从自家拿钱,帮助王忠显家,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这在村里已成佳话。“新官上任三把火”那么他的第一把火是怎么烧的呢?他的第一把火首先烧到村里贪占集体土地财产的个别农户上,也包括自己的亲属。为什么这几年村里上访不断,原来个别村干部,以权谋私,偏亲相友,使得村的资产流失,变集体为个人所有,刘居文了解到这一情况,他召开村民大会,三令五申,凡是侵占集体土地,占公家便宜,把集体资产窃为已有一律退回。否则别赖我,大水冲倒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自家人,村民高兴了,这回东升村来了铁包公。他的第二把火烧到个别村干部身上。他了解东升村这些年之所以乱,上访不断,主要责任在个别村干部身上,有会不行,有禁不止,徇私枉法,置村民冷暖于不顾,百姓怎么能没意见,怎么能不上访呢?因此他敢于揭个别村干部的伤疤,触及他们的痛处。他说:“你犯党记国法上级处理,村内矛盾我来解决”。大刀阔斧,快刀斩乱麻,东升村平息了。那第三把火就是烧在自己头上,他约法三章,公布自己的“施政纲领。”公开、公平、公正,把自己的工作置于全体村民的监督之下。

谋划发展,改变面貌

多年来,东升村一贫如洗,村民延续着传统的农业种植,村集体除几间破旧的办公室外,还有一处闲置多年的废旧砖厂,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如何才能改变现状,让东升村有点起色呢?他还是把宝压在了那个多年不能用的废砖厂上。可村里集体积累一点没有,怎么谋划发展呢?刘居文做了3件事,一是他以身作则,敢冒风险做通家人工作,把自己的钱拿给村里,做为发展资金。他对两委成员说:我刘居文是靠党的富民政策发展起来的,可以说我挣的钱是党给的,现在村里有困难,我不贡献谁贡献,说完从家里积累当中拿出15万元,做为村用。在他的带动下,两委成员,有能力的党员也都积极行动起来,有多多拿,有少少拿,就这样维修改造砖厂的30万元,等款有了着落。二是邀请专家规划改造,以便充分利用,这方面刘居文受到了冷落可不少,砖厂面积7万平方米,规划费用得几万元,走过多少设计部门,都没有谈成,但他不灰心,坚持只要他有信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最后还是各方的帮助下,解决了这个问题。三是制定了东升村招商引资,发展村办企业优惠奖励办法,他号召两委成员,共产党员,村民代表“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为发展村民企业做贡献,他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本村的优势,招贤纳士,到东升村领办创办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刘居文两年的不懈努力,先后有9家企业进入东升村,它们是金苹果饮品有限公司,秋林食品厂,蛋托厂等。2012年村办企业生产总值达到7000万元。东升村集体经济的巨变,刘居文同志立下了汗马功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