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把生命融入教育的人——记闽宁学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课堂听课

课堂听课

慰问教师

慰问教师

组织召开“师德巡回演讲”

组织召开“师德巡回演讲”

  他很平凡,就像小草编织绿色的春天一样,为闽宁的教育绘制着美好的明天;他无私奉献,就像铺路石一样为一方教育铺就了一桩大道;他默默无闻,用激情谱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他就是高级教师,自治区级骨干教师,最美学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明。人常说:九曲黄河十八弯,闽宁教育就像十八弯的九曲黄河,在历尽风雨之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道靓丽的景象。

  一、无怨无悔,服务教育

  从张明同志2008年7月调入闽宁学区的那一刻起,他就将生命完全融入了工作。他没有别的奢求与欲望,只有将紧握的拳头无数次的从心头举起,默默的为自己加油鼓劲。在他心中装着的只有7000多孩子的教育与健康成长,好几万老百姓的殷切希望-——孩子的成长教育。他一进入闽宁,就发现教师队伍中的三分之一是支教教师和复岗教师,多数学校不通车,他们回家、返校坐车存在着很大的困难。为了解决问题,张明几次三番同县运管所交涉,协调此事,最后终于争取在周一早晨、周五放学让中巴车到指定地点接送教师,这不仅解决的是教师回家、返校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学生有教师按时上课,为教师排了忧,使他们能静心工作了。闽宁学区好几所学校大门面临公路,门口又无交通标志,更没有减速带,学生上、下学存在着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于是,张明同志又奔跑于学校与县上相关部门之间,最终在学校附近立上了交通标志,安装了减速带,保证了师生出行的安全。

  闽宁学区有100多教师因家距离学校较远,每天不能回家,住在学校,为了解决他们的住宿、吃饭、晚上看电视的问题,张明多次召开学区会议研究,腾出学校办公、库房等房间,优先坚决教师的住宿问题,从而解决教师长期在学校外租房住的局面,2012年经他多方努力协调,在局大力支持下,争取教育厅教师周转房的建设,现在教师已入住,极大地缓解教师住房问题。教师吃饭更是他心中的大事,要求学校找做饭手艺好的,派教师管理学校教师灶,学校、学区每学期都给予灶上补足。让教师能吃上可口的饭菜。针对闽宁地区没有闭路电视,张明多次与县广播电视局协商,购置多套接收设备,安装在教师宿舍里,各学校又购置了电视机,让教师晚上住在学校也能了解国家大事,心情得到愉悦,知识也得到增加。

  闽宁学区各校教育对象全是移民和务工农民子女,家庭收入低,生活困难,张明在深入了解后,面对这些学生,张明同志不忘共产党人的服务宗旨,立即组织全学区实施“121”工程(即每一位党员帮助一位教师,扶助两名学生,带动一个班级)。于是,他为自己立下了每周走进一所学校、走进一个班级、贴近一位学生、走访一位教师雷打不动的“四个一”的规矩,就这样他一坚持就是四、五年。五年多来,正是他严以律己、雷厉风行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广大教师积极向上,奉献教育的激情,影响着学校管理水平的步步提高,孰不知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的背后,他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劳动。这些都映照了他常说的一句话:只要移民学区教育有发展,工作再苦再累也无悔。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6: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