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把生命融入教育的人——记闽宁学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引领教学走上新台阶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再难不能掉链子,再苦不能苦孩子,成为伫立在他心头的誓言,也是他工作二、三十年来的一贯信条。坐下来,他平素跟教师谈论的最多话题就是教育:“孩子不是商品,误不起。”“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教好每一位学生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的良心所在。”为了提高移民学区的教育教学质量,他常组织教师到县内外优质学校听课观摩学习,多次联系县城内优秀教师送课下乡,积极推进校本教研,每学期他多次走进课堂听课、议课,努力为教师搭建展示平台,让好钢用在刀刃上,每学年寒暑假前他都精心设计,制定详细计划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邀请自治区、市、县教研室专家对全体教师全方位培训,而他自己也精心准备、制作课件给全体教师讲授校园安全,同时注重培养年轻教师,让年轻教师露其才、显其能,健康成长。通过几年的努力,闽宁中心小学校本教研的模式得到了县教研室的推广,学生、教师、学校参加上级各种竞赛不断获得奖励,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县级教坛新秀。教育教学成绩在原来的基础上均分全学区提高了20多分,闽宁学区从不例外的每年都能荣获教体局所设的教育教学质量奖。一切成绩的获得都离不开他勤思考、善思考而又精细、扎实的工作作风,他常鼓励教师要拥有不服输的精神,这也正是他工作精神的写照。

  三、以心暖心,以情动人

  闽宁学区教师队伍庞大,张明书记在忘我工作的同时,没有忘记每一位教师的疾与苦,头疼脑热时常挂在他的心里,细致入微的关怀无不感动着每一位教师。马思科、冯宝玉、张和新、季宝山、谢勇、马福帧、王世奎、晁清帧、陈国民、田彦礼、马金玉等患重病教师名字常在他大脑中,不知看过多少次,交流过多少次,鼓励战胜病魔多少次,像王义邦、马思科老师的脑溢血病发,虎继峰老师急性阑尾炎手术……等许多教师在患病时都是在他听到消息的第一时间里赶赴医院或家中看望、慰问,随后又为他们奔跑解决了部分医疗费。张明书记把走近教师,关注教师疾苦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建立学区各项规章制度、慰问制度。几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对患病教师或其直系亲属患病亲自探望和慰问的习惯,亲自到医院、家庭看望过许多患病教师,对一些因家庭困难而影响上学的留守儿童,在了解情况后,张明都谈心鼓励、给予资助,使这些困难儿童不能辍学,圆了读书梦。“都是我们的同志,我们的兄弟姐妹,他们有困难、有灾难,我能袖手旁观?”“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孩子,孩子接受不了教育,我们有责啊!”多么浅显的道理,多么朴实的语言。正是他的热心和诚心感染着闽宁的每一位教师,感动着闽宁的人民。也正是他的赤心极大地凝聚了人心,促成了全学区和谐团结、奋力向上的良好局面。

  由于他工作业绩突出,几年来学区总支所属的3个支部先后被局党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他个人也被局党工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县委授予“永宁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委、市政府授予“银川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宁夏教育工委、党组授予“全区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但他始终把所得荣誉看作是自己生命历程中的一段生活写真,作为一种前进的动力,更为重要的是要走好现在和以后要走的路,在以后的路上走上辉煌,办好移民学区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16: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