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达林台:边境线上“幸福屯儿”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内蒙古党委实践杂志社 周居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达林台在向牧民群众了解辖区情况

达林台在向牧民群众了解辖区情况

从海拉尔向西行进,是人称“天堂草原”的陈巴尔虎草原,蜿蜒的清流在碧毯般草原上划着优美的曲线。此行,记者要寻访的是2000年入伍的首届自治区“十大边防卫士”之一、武警中尉警衔、现任陈巴尔虎旗白音哈达边防派出所驻白音哈达嘎查警务室警长达林台。

“让边境牧民富起来”

走进整洁宽绰的嘎查村委会与警备室联合办公的院落,迎接我们的是嘎查党支部书记楚鲁。热情爽直的支书听说我们的来意,用由衷赞美的口气说:“达书记巡访去了。他可是牧民的主心骨。”支书如数家珍地讲起达林台的故事。

白音哈达嘎查离旗所在地35公里,离俄罗斯边境70公里。方圆575平方公里草原上生活着140户、400多人口。楚鲁说:别看现在满眼的绿,2006年达警长来时,这里沙很大,牧民观念陈旧,是个偏远落后的穷地方。

达警长来后,制定了“欲治其乱、先脱其贫”的思路。他带领牧民首先把沙化的草场治理好,努力动员牧民由养当地肉牛改为高产奶牛,协调镇政府在建立了收奶站。扶持牧民白音赛汉带头成立奶牛协会,负责协调牛奶销售、草场资源共享、奶牛品种改良等问题,先后有78户牧民加入协会,收奶站也增到2家,牧民每户每年增收800余元。

达林台建议嘎查为群众垫资购草,使全嘎查春季接羔保畜有了保障。他先后组织80余名牧民,到先进的奶牛基地参观学习,提高牧民科学养殖的观念和信心。2008年初,他从旗里争取到扶贫基金30万元,以滚动扶贫方式,先为5个贫困户解决了基础奶牛。牧民奥日格勒高二就因贫辍学回家,得到扶贫奶牛后,精心饲养,滚动发展,如今他办起马场和牧家乐旅游,还搞起马术表演队,不仅自己年收入达50万元,还带动20多名牧民走上致富路。

达林台还抓住国道301线施工的机遇,建议村委会利用荒山开设沙石场,既解决了建设用料问题,又为牧民带来就业机会,村委会两年增收10万元,牧民平均增收1000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