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挚爱托起一片蓝天

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新市小学 王晓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爱驻于心 要严慈相济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应该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我常利用晨会、班会的时间跟学生谈心,教育他们先要好好的做人,再做好学问,一个人的品德是最重要的;我常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常在他们胆怯的时候,用表扬来鼓励他们,让他们信心倍增,使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表现得更加出色;我也常在学生之间闹矛盾的时候,对他们说在大家庭中要学会谦让、宽容别人。于小清同学家庭经济困难,染有一些恶习,拿同学的水果、钱,甚至翻老师的东西。我除了和她讲道理外,还和其他孩子商量,看见她做错事时,要及时阻止她,告诉老师,但是不要歧视她,她家条件不好,从不带吃的,有时早上不吃饭就来上学,你们在食物上能否和她分享,孩子们纷纷表示同意,帮助她改正不良习惯。

四、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作为班主任,我们常常容易关注那些学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学生,或是那些经常调皮捣蛋,惹祸的学生,而那些学习一般,性格不张扬的学生,很容易被我们忽略。郭利强就是这样,有一次轮到我班清理学校的垃圾箱,为了更快完成任务,他主动跳到垃圾箱里,往外铲垃圾,当时我惊呆了,也很感动。劳动结束后,我抓住这一契机在全班表扬了他,带头给他鼓掌,在掌声中,他的脸红了,嘴角却微微翘起。从那以后,他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虽然他的成绩并没有很大的提高,但他学习变得积极了,有不会的题也能主动来问我,做错的题也不会去抄别人的答案,一遍一遍的算,直到做会为止。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不要把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让学生在我们的有的放矢的赞美中,茁壮成长。

五、用爱去呵护学困生

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我已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而我仿佛在享受人世间最美的旋律;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儿夕阳,我目送他们安然的离去,我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夜晚灯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在我严格要求之中,逐渐成熟起来,我便感到: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与安慰。然而,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淘气任性、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的学生时常有之,他们常常使我头疼万分。但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

从教二十余载,我付出了无数的心血与汗水,也得到了学校领导、家长的认可和学生的爱戴。一份春华,一份秋实,我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所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多次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历年来所教毕业班级成绩及格率达100%。我个人先后获得临江市先进科研教师、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宣传先进个人、白山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在校内承担教研课、骨干引领课、片区教研课。我撰写的教育叙事获全国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教学设计获国家课程设计能手称号,论文获白山市优秀成果奖。先后承担国家级、临江市级科研课题,并且顺利结题,目前还在承担吉林省“十二五”课题和国家级小课题。

大爱无疆,我用爱留下了串串坚实的脚印,孩子们也用心回报:有心事,他们会第一个找我诉说;有困难,他们会第一个向我求助;已毕业的学生更是让我感动万分,每逢教师节、春节我会收到了祝福短信及十几通电话,这就是爱的见证,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我坚信:成绩永远属于过去,今后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祖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我深信这才是一个优秀人民教师永无止境的奉献与追求。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