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独创“采光巡线法” 相伴红白线31年

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 张金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私的奉献精神,他与红白线相伴31年

山上没有路,也没有人家,冬季大雪没腰深迈不动步,只好在雪上爬或滚。夏季山洪暴发路难行,浅滩可以涉水过,水大就要绕路,碰上下雨天,山坡泥泞异常,一路上不知要跌倒多少次。每次巡线回来,卷起裤腿一看,腿上都是伤。但无私的奉献精神,让他在三十多年的巡线路上从未退缩,始终无怨无悔。“老吕的衣服我都不愿意洗,因为你怎么洗都洗不干净。冬天还好办一点,也就是泥和汗碱,到夏天,树枝草叶把衣服染得五颜六色,还刮得到处是口子。看衣服就知道巡线这活儿有多累。就是这样,老吕回家也从来没说过累。”吕清森的妻子高秀凤说。

而谈起对企业的深深挚爱和工作中的忘我精神,吕清森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那是二十多年前,吕清森和同事们参加松滨线(哈尔滨到松原)的施工,气温骤降至零下三十八九度,在塔上坚持连续作业的吕清森下来时,双手冻伤严重,医生甚至建议要做截肢手术。

“当时手指肿得发黑,指甲盖长起来就掉,一连掉了三次。单位领导请求医生一定要保住我的手,花多少钱都可以。住院一个多月才恢复过来,到现在这双手下雨阴天还有些不舒服。企业的这些恩我一辈子都报不完,只能用努力工作来报答。”吕清森说。

强烈的责任意识,他把线路安全时刻放心间

用吕清森妻子高秀凤的话说,“老吕巡线都魔怔了,一天除了线路啥都不寻思。”

夏天雷击、冬季覆冰都是电力设备的大敌,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及时找到事故点是最重要的。每逢刮风下雨,吕清森都到事故易发区,拿着小旗看风向,观察导线的摆动幅度,找出规律,为今后的线路修建提供建议。有时,他还到别人的责任区去观察,发现了问题,赶紧告诉负责巡线的人员报修,确保没有大的损失。

就是凭着这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使他总能在故障发生的第一时间,准确判断,找到故障点。巡线30多年来,吕清森共发现大小缺陷5308余件,其中重大缺陷和隐患上百起,避免重特大倒杆、断线事故16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