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洒杏坛 让梦成真

江西省于都县实验中学附属小学 孙益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深深懂得,要办好学校,必须要有一支会战斗能吃苦的教师团队。而这支队伍的铸就,必须首抓师德建设。因为教师道德比其他职业道德有更高、更全面的内涵要求。教师的工作是以心灵塑造心灵,用人格铸造人格。为了把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带领大家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努力:加强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教育的工作机制;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依法强化管理,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在学校的重视下,学校教师师风纯正,教师爱岗敬业的氛围弥漫整个校园。正因有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很多家长都愿意将孩子送入我校就读,如今生源已达2100多人,到了饱和的状态。

在担任校长职务的这几年里,我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孩子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松绑?学生学习压力大,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家长与学校。我觉得孩子在小学阶段重点关注学习生活习惯、合作意识团队精神的培养及学习兴趣的激发,不必把分数看得过重。我县教育局在这方面改革力度还是挺大的,从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考核便可窥见一斑。但很多家长总是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一味关注成绩不管,周末还逼着孩子学这学那,殊不知,这种做法偏偏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让孩子成了学习的机器,忘了学习的意义,从而让孩子失去了自我。所以,减负,势在必行!作为学校,减负,必须从课堂教学改革开始。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只有改变课堂教学的低效无效甚至负效状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减负问题。这几年,我们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也做了些努力,通过同课异构、一课多磨及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竞赛等方式提高课堂效率,从而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经过努力,学校教学质量在全县名列前茅,学生爱学习乐学的氛围浓厚。

二十五年来,我牢牢记住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默默地将青春与追求、心血与智慧编织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上,将信仰与勤奋融进了育人教书的人生历程。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教授曾说过:“教育,应该是美好的;教育应该是亮丽的。这样美丽的教育,把培养善良的人、创造的人作为最重要的追求;这样美丽的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而归根结底取决于美丽的教师。”是啊,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有梦想的人生是幸福的,有梦想的人生是充满希望的。作为学校的领跑者,学生能在学习中快乐成长,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教师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奋斗不止,教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并幸福地生活,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我的追求我的梦!

教育,需要爱,让爱播洒杏坛;教育,要有梦,让梦插上翅膀!教育,让美梦成真!我的美丽中国梦,我在期待她的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