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三尺讲台上书写奉献

广东省湛江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佩荣带领学生比赛归来

陈佩荣带领学生比赛归来

陈佩荣老师系湛江市第七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学科带头人及教学骨干。三十二年来,她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的三尺讲台,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莘莘学子,凭着高尚的师德修养和精湛的教学水平,在平凡的岗位践行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赞誉。她先后荣获了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首届中学化学中青年教改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勇当春蚕,倾吐银丝感化人

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陈佩荣老师终日在教育园地里默默耕耘,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以身作则彰师德。陈佩荣老师认为“言教不如身教”,坚持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先做到。她要求学生准时返校,就做到每天比学生更早到校;她要求学生做作业仔细认真,就做到对每一份作业的批改一丝不苟;她要求学生不乱扔纸屑,就做到教室有纸屑随手拾起,看到教室有积水就及时清洁等。虽是小事,但她的“身教”起了很大作用,以后同学们更加注重教室的保洁,班中学习、班务、纪律、卫生等秩序井然。很多家长反映,子女在家爱整洁了,还经常帮忙打扫卫生。

为人师表尽其责。陈佩荣老师每天面对数十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深感责任重大。有一次,她连续白天上课晚上辅导,由于过度疲劳导致声带有息肉并喉咙发炎,声音沙哑到发不出声,医生建议她马上住院做手术,她焦急地对医生说“我的学生怎么办,再过2个月他们就要参加高考,我又是班主任,现在离不开……”医生被她的责任心感动,同意暂时用其他方法控制病情,暑假再做手术,但还是开了休息一周的假单,让她充分休息后再继续讲课。爱生如子的她把假单收起来,一边打针吃药,一边用沙哑的声音坚持上课。至今很多学生来信都说到:“陈老师,我们永远记着您声音沙哑还坚持给我们上课的情景”。

爱岗奉献承美德。教师也是一名普通人,也会有“人到中年百事忙”的烦恼。有一年的高考前夕,陈佩荣老师的父亲病重住院。她考虑到正是高考的关键时期,不能请假,不能缺学生的课,于是克服困难,妥善安排上课和照顾父亲的时间。就是医院发出她父亲病危通知的那段时间,她也坚持晚上在医院护理父亲,白天回学校带班、上课,没有缺过学生一节课。她爱岗敬业的精神,潜移默化地感化着学生,无论是多捣蛋调皮、多不爱学习的学生,一旦进了她所带的班,都会有明显的进步。

二、乐当园丁,躬耕不辍启迪人

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陈佩荣老师在“培优转差”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做到了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

将心比心,用爱心浇灌每一名学生。陈佩荣老师十分理解学生学习和思想负担沉重的处境,对学生特别爱护。她经常提醒学生要注意饮食卫生,要求学生课后到操场跑步增强体质、防止感冒。前几年,饮用水尚未普及,她坚持每天煮开水或凉茶送到教室给学生喝。冬天,教室寒冷,她找来纸板、铁线把门上、下方的空隙挡住,防止学生着凉。一些学生家长说:“陈老师考虑得比我们还周到。”此外,她热心帮助困难学生。98届一名同学李某,与爷爷相依为命,爷爷仅靠拾荒度日,生活艰难。她知道后,积极向学校反映,争取到学校给予减免该生部分学杂费用,还千方百计帮助他争取到赤坎区教育扶贫基金。该生非常感动,学习的劲头倍增,成绩突飞猛进,高考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

因材施教,用智慧启迪每一名学生。陈佩荣老师善于根据各班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教育方法。96届高三(3)班是一个令学校头痛的纪律、学习“双差班”。陈佩荣老师担任班主任后,以情引导,以律约束,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逐步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期末德育评定优良率达100%,高考上线人数创下该校普通班上线人数记录,还开创了该校普通班学生考上本科的先河。这对于90%生源为非正取生的基础差的班来说,可谓奇迹。98届高三(1)班是个重点班,陈佩荣老师注重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一改传统教学只注重课本知识的做法,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体育活动,在学校创下重点班参加校运会夺得冠军的首例,并且全班进入本科线的人数达50%,高考升学率达到95%。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