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做教育的拓荒人——我的教育梦散记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四中学 杨承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人19岁从教,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而今已过不惑之年,其间从村小到乡镇到县城,先后担任学校班主任、团支部副书记,教导处主任、副校长。工作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为师一任,兴教一方。每到一个学校工作,我总是凭着自己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凭着对学生无私的爱,想尽千方百计使教育教学成绩有一定提高。工作再忙、再苦、再累,从不要求一分补助。总想努力以默默无闻、不求索取的工作态度去感化我的学生。

1989年8月,师范毕业分到的我,被分到了一个偏僻乡镇的村小(沿河县黄土乡大元村小)任教,任六年级的语文及三年级的数学,兼六年级的班主任,摆在自己面前的是环境差、学生基础薄弱且家长普遍对子女教育不重视。由于离家很远,无聊之余,就干脆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们无偿补课,利用周末进行家访。在这个学年的六月份,自己的右手心因无名中毒化脓动手术,每天不得不在学校与黄土医院间要往返两次,但从没因此而请过一次假、耽误一节课,右手不能写字,就用左手慢慢书写。暑假回家,在城里工作的亲戚家住宿,见我的手还没有完全好,问清情况后,问我为什么不到城里来医治,我自己想都没想这个问题,只是想早一点好后方便写字。现在,我的手心还有当年手术留下的疤痕。这一年,幸运的是我教的语文、数学两科成绩均均还不错,也许是我的执着感化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也是这帮孩子给予我自信,让我至今痴迷于教育这个职业。

一年后调到离家较近的夹石完小附中,当时这个学校的境况是:家长忙于生意不支持子女读书,学生游手好闲厌学习。好多老师在此校教书觉得没什么出头之日。“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凭着自己对教育的热爱,我经常与学生们在一起,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有关注他们、在乎他们,从而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使得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从而努力学习。1993年到我要到教育学院进修,离开所教的班级时,学生们又是送匾留念,又是放鞭炮欢送。

1996年8月夹石完小附中从夹石完小分离出来,成为一所独立的初级中学我成为夹石中学的第一任教导主任,中学成立之初,学校没有办公的地方,老师们课间就在教室外的乱石杂草中找一处能坐的小石块候课或批改作业,除了学生占据的桌椅之外,再没有一条多余的凳子供老师坐了。当时全校教职工包括校长、主任、教师、保卫在内,所上的班级按两个人一班的比例计算教师,都还要差一个教师才达到这个比例。学校在无一点外援的艰苦条件下,通过教职工捐资一部分及学校出一部分钱,修建了三间教室、两间办公室、12间教师宿舍。在中学任教导主任期间,与校长一道身先士卒,带领教师们艰苦创业,认真教学,铸就了夹石中学的辉煌,使夹石中学成为全县农村初级中学的一面旗帜。在这所中学工作期间,校长、主任、教师所有的人都超课,所有的人都没有一分钱的超课时费。学校行政领导就校长、教导主任两个人,我作为教导主任每年都要上两个班的语文,1998—1999学年度,我上了初三全年级三个班的语文,在这个学年度里,学校的中考取得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从那以后,学校的教学成绩一直是走在全县的前列。从1998年9月起,我在继续担任教导主任的同时,又担任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担子的加重也并没有请过一次假,耽误过学生一节课。2000年4月初女儿出生,按学校规定有一周的护理假,我硬是做到护理与上课两不误,没有因此请一节护理假。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