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老兵的爱民情怀

陕西省西安市委组织部 向茂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世家星城社区,大家喜欢老冯,不仅因为他是个热心肠,而且因为他敢管事、会管事,能管好事。2010年,长延堡街道在世家星城社区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群众工作室。这下老冯更忙了。工作室本来是化解邻里矛盾、调解群众纠纷的地方,可大家伙不这么看。谁家电器坏了,找老冯, 煤气关不住了,找老冯,家具破损了,找老冯,就连小孩子无人照看也找老冯。总之,老冯管的都是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也都是些别人不愿管的闲事,可老冯却乐在其中。

“工作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做一点事情,当得到大家的认可时,才能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既然打出了这块牌子 ,就要一干到底,作为一名老兵,我也有精力、有能力把群众的事办好。”

在世家星城社区,老冯算得上是年纪最大的志愿者。他身兼数职,既是小区的楼长,也是业主委员会的监视员,同时还担任工作室的室长。以冯光廷工作室为平台,他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孤寡老人,开展公益活动。

“同住一栋楼,老死不往来。”这是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人际现象。为了走出这种怪圈,老冯发起了“出入一栋楼,如同一家人”活动号召,通过不定期召集大家参与居民聊天会,在聊天中增进了解互信,收到了“一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带动一栋楼,一栋楼带动整个小区”的效果。现在,社区的居民素质、邻里感情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大家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增强了,起来越多的人也参与到社区管理和建设中来,住社区、爱社区、为创建和谐社区尽一份力也成为大家的共识。

“走出小庭院,融入大社区。”在老冯的带动组织下,社区先后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常青读报社、治安巡逻队、爱绿护绿岗、自愿者帮扶小组等20多个社区公益组织,做到了每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走进世家星城社区,文明新风尚犹如一缕清新的春风深入千家万户。

在多年的社区工作实践中,冯光廷始终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他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上百起,调解成功率达百分之百。由他提出的“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他的事迹也被各级媒体广泛宣扬。

从将军到一名普通社区志愿者,对冯光廷来说,改变的只是他的身份,永远不变是却是心中那份永恒的信念和执着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